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3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运行稳定 多措并举保精稳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北斗网记者从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并采取多项举措保证系统连续稳定运行。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柳其许向记者介绍说,保证北斗系统连续、稳定、可靠运行,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我们通过加强运行管理、梳理薄弱环节、优化运行策略、完善手段建设等技术和管理手段,确保了系统连续稳定运行。通过各类用户终端测试和评估表明,系统整体服务性能均满足承诺指标。

  一是在国内外建设了十余个北斗监测站,对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连续监测与性能评估,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二是在星座设计上,充分考虑卫星冗余备份,并持续研究卫星备份策略,制定了应急补网发射方案,以应对卫星在轨失效风险,降低不可用影响。三是认真梳理系统运行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各类问题,分析研究具体措施,实施北斗精稳专项工程,为系统精度保持、性能提升,稳定运行提供支撑。四是进一步健全了系统运行管理机制制度,组织建立系统值班体系、故障预案体系、设备维保体系,规范了系统执勤、故障处置、业务培训等核心业务流程模式,持续提升系统运行管理能力。五是完善了北斗运行的服务体系,构建北斗产品检测体系,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推动北斗应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