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3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ICD文件与服务性能规范发布,对北斗系统意义重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北斗网记者从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ICD文件与公开服务性能规范发布,对北斗系统意义重大。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向记者介绍说,北斗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在业内俗称ICD文件,该文件具体定义了北斗导航卫星和地面接收终端间信号接口特征和参数。只有掌握了这些特征和参数,才能正确接收北斗导航卫星播发的信号进行定位和导航,该文件也是企业研制北斗接收机和芯片的基本依据。

  定期公布和更新系统ICD文件已成国际惯例。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应用稳步推进和对导航卫星信号监测评估工作的逐步完善,我们根据用户需求和应用反馈情况,持续修订完善ICD文件,并及时公布。此次,北斗系统ICD文件(2.0版)的公布,意味着国内外卫星导航企业能够开发北斗双频高精度接收机,并在车辆导航、内河助航、地质探勘、地震观测、精细农业、国土资源调查等高精度领域开展广泛应用,进一步满足用户享用米级、分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需求。北斗系统进入多频应用时代,标志着北斗系统成为首个拥有两个民用频点并已经形成服务能力的系统。

  另外,公布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是按照国际惯例,对广大用户承诺系统性能的行为,是用户评价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依据,也是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国际民航、海事等标准化组织的条件。此次发布的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主要包括北斗系统空间信号特征、服务性能特征、空间信号性能指标、服务性能指标等基本内容,向广大用户承诺了北斗系统在服务区内可提供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50纳秒的性能服务,并首次提出了北斗系统空间信号系统服务连续性、可用性等指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