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3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冉承其:区域服务一周年 北斗运行良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北斗网联合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记者:请您介绍下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以来的大致情况?

  冉承其:去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年来,系统运行情况非常良好:我们对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严密的监测与评估,总体性能完全满足系统设计时的指标;另外,全世界从事北斗科学研究、评估的相关机构与组织,对北斗系统也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

  另外,一年来北斗的应用情况也显示北斗是一个非常好的系统。北斗在国内民用的各行各业,如交通、电信、电力等领域都应用得非常好。北斗还在周边国家进行监测,性能也非常好。

  记者:北斗系统要在2020年建成全球系统,我们现在还需要攻克哪些难点?

  冉承其:首先,工程建设方面,一系列的核心技术我们要解决,可喜的是这些技术难点我们已经基本攻克。其次,作为一个巨大的、复杂的航天系统工程,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对于我们航天工程的管理和能力的再建设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第三,在建成全球系统后,怎样把系统更好地用起来?所以,我们推出一系列措施:我们提出北斗系统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使用;北斗系统星座的独特设计,抗遮挡能力强,尤其在多层立交、城市峡谷、树木遮蔽的环境,用户仍可获得连续的导航服务;全球系统建成后,可为用户提供更多频点的服务,更可靠、精度也更高。因此,相信北斗建成全球系统后,一定会促进中国卫星导航的应用,也一定带动全世界卫星导航系统更好的应用。

  记者:北斗一年来在各行各业进行了很多应用,请介绍下北斗在民用领域的产品?

  冉承其:由于北斗的应用涉及方方面面,因此民用产品种类也千差万别,有独立使用的手持导航仪,有嵌入车辆的车载导航仪,更有北斗手机。技术的进步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北斗从单独使用到嵌入式、融合式使用,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卫星导航是一个独立使用的产品,但你每时每刻都在享受卫星导航服务。

  记者:北斗与GPS产品的价格相差多少?

  冉承其:以往,由于工艺、体制、产量等原因,北斗终端成本较高,与GPS终端相比,价格有较大差距。随着北斗系统建设的推进,北斗芯片、终端技术的提高,差距在逐渐缩小。如今的北斗芯片与国外芯片相比,性能相当,成本已相当接近,只是稍有差距。但是这个差距已经随着技术进步,大家收入的提高,不再起决定性作用。比如,北斗导航仪与GPS导航仪也就几十元、上百元的差距。虽然用户成本增加,但却可以同时使用两个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导航,对于导航的可靠性、可用性都有很大的提升。我相信,老百姓用多了北斗,会很自然地选择北斗的产品。

  记者:北斗产品的优势是什么?

  冉承其:首先,对于中国的北斗企业来说,他们更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更容易开发出适合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其次,北斗产品研发时就考虑了多系统融合的因素,这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第三,做北斗的中国企业对于中国的市场更了解,便于更好地开拓市场,北斗系统在性能上已经能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媲美,国内的整体终端制造水平也能与国际相比肩,相信通过中国企业的努力,北斗产品会成为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记者:请您介绍下,这一年来,北斗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

  冉承其:首先是系统层面,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之间,相应的国际组织之间,需要进行相应的系统间的兼容互操作的协调,这些工作我们都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次,如何推动北斗尽快走出去,让国际了解北斗,使用北斗,这项工作我们放在与北斗系统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考虑。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北斗的国际化工作也进一步加快。目前,开展了北斗亚太行活动、北斗东盟行活动,让周边国家更好地了解北斗,认识北斗。比如在巴基斯坦、韩国、泰国已经开展或者将要开展交流演示活动。另外,我们还为周边国家提供相应的北斗技术培训、技术研发,让周边国家更好地具备应用北斗的能力。中国作为负责的大国,有责任为周边国家提供更好的卫星导航服务。北斗系统建设时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造福人类,服务全球”。我想,随着北斗国际化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是中国的普通百姓,全世界都能更好地享受北斗提供的服务。

  记者:国际上有没有向北斗提出应用的需求?

  冉承其:国际需求非常强烈,巴基斯坦、韩国、泰国、蒙古、印尼、马来西亚、缅甸等很多国家都提出了北斗方面的需求,与澳大利亚也在探讨相应的合作。以往,是我们宣传得多,希望大家使用北斗,现在更多的是,外国用户主动提出要用北斗。这是北斗国际化工作主要的变化。比如,今年11月我在迪拜参加ICG-8会议,阿联酋的科技部门就提出,要与中国政府进行北斗领域合作。

  对中国政府来说,建设北斗系统就是希望全世界来用北斗,我们也承诺提供免费的更好的服务。我想,有中国政府的坚强决心与信心,周边这些国家对于北斗是充满信心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