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3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ICD文件:B2频点信号公布 提升用户高精度体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张翔)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公开服务信号(2.0版)。北斗网联合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第一时间内邀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吴海玲高工解读该文件。

  据吴海玲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即通常所说的ICD文件,它规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用户接收机之间的信号接口关系,是开发、制造接收机及芯片所必备的技术文件。它既能如实反映北斗星座的运行状态,又是用户使用北斗所必需的基础性文件。为鼓励国内外企业研发北斗应用终端,去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公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公开服务信号B1I(1.0版),详细定义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星座和用户终端之间公开服务信号B1I的相关内容。此次发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公开服务信号(2.0版),对北斗B1频点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另外,新增了北斗系统B2频点的信号内容。双频点信号内容的公布可以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双频服务,从而使定位精度从单频时的10米跃升至米级、甚至分米级。在此基础上,服务提供商可以进行更多的应用开发,比如研制高精度的北斗芯片、板卡,拓展测绘、勘探、水文监测等领域的北斗高精度应用。

  吴海玲透露,今后,北斗系统还会根据系统运行状态、信号本身发展情况、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对ICD文件进行适当修订。此外,如对文件本身存在疑问,可通过北斗ICD咨询邮箱BeiDouICD@beidou.gov.cn,直接向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反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