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3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多领域应用效果显著 北斗展现独特优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北斗网记者从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斗在多领域应用效果显著,展现独特优势。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向记者介绍说,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是北斗系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系统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我们通过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了系列行业和区域应用示范工作。实际应用表明效果很好。

  如交通运输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在全国9个省市,近15万辆重点运输车辆上安装北斗终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广东省“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已完成广州市一万多辆公务车北斗终端安装,年节省公车费用支出近30%,湖南省也在岳阳市开展了公务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示范,已完成四千多辆公务车北斗终端安装,北斗已成为公务车辆监管的有效手段;农业部“北斗海洋渔船安全生产与救助指挥系统”,为我国近五万条中远海渔船和执法护渔公务船安装了北斗终端,切实保障了广大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北斗车载应用产业联盟开展的北斗大众车载领域应用,联合国内50多家车机终端企业,安装销售近5万台北斗车载终端,让北斗走进人民日常生活;还有在水文监测、气象测报、林业防火等方面,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为各地水文监测、气象站、防火点等实现了无人值守、数据实时自动传输等功能。同时,我们还与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贵州省、陕西省等联合开展了警用装备、抗震救灾、国土资源以及省市区域示范,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都很顺利。

  北斗系统正式运行服务以来,为亚太地区用户带来了诸多好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多个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已成为现实,北斗系统成使得亚太地区用户可同时使用GPS、GLONASS、北斗三大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信号,同时可见30余颗导航卫星,这给用户提供了更加稳定、可靠的导航服务。二是北斗系统独特的星座设计,使用户能同时享用到中、高轨道导航卫星服务,卫星仰角高,抗遮挡能力强,在多层立交、城市峡谷、树木遮蔽的环境,用户仍可获得连续的导航服务。三是北斗系统是世界上首个提供多频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地面增强系统的辅助支持下,用户能获得分米级的高精度导航服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