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北斗系统区域服务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3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文字实录   文字实录

文字实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7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去年的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今天很高兴的再次邀请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12月27日10时42分58秒】

  胡凯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柳其许先生,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先生。 下面首先请冉承其主任介绍情况。

  【12月27日10时43分05秒】

  冉承其: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和大家见面,并和我的两位同事一起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北斗系统有关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2012年12月27日,也是在这里,北斗系统对外宣布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标志着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圆满完成。现在我把北斗系统一年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2月27日10时43分15秒】

  冉承其:在运行建设方面,实施了提高系统精度和稳定性的“精稳工程”,系统连续稳定运行,性能指标稳中有升。通过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信号监测评估表明,系统服务性能满足10米指标要求,部分地区性能略优于指标要求。如在北京、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区,定位精度可达7米左右;在东盟国家等低纬度地区,定位精度可达5米左右。此外,北斗系统的第三步建设工作也正全面展开,从明年开始,将陆续发射性能更优的北斗导航卫星,计划在2020年左右完成覆盖全球的建设目标。

  【12月27日10时43分23秒】

  冉承其:在应用推广方面,今年是北斗系统应用元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将北斗产业发展列为重点工作予以积极推进。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北斗应用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信息消费领域予以支持。9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卫星导航产业长期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当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门正在联合制定《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进一步为北斗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12月27日10时43分31秒】

  冉承其:北斗导航产业一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基础产品、应用终端、系统应用和运营服务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国产北斗核心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相关产品已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智能驾考、通信授时、电力时统、救灾减灾、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等诸多领域应用,正在产生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2月27日10时43分38秒】

  冉承其:在国际合作方面,北斗系统始终坚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发展思路,始终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一年来,我们广泛参与国际合作,持续与美GPS、俄GLONASS、欧GALILEO等系统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协调,在系统性能监测评估、服务性能规范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好服务。加快推动北斗进入国际民航、海事和移动通信等标准化组织,让北斗系统与世界充分接轨。目前,北斗系统给亚太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导航卫星资源,与其他系统兼容使用,可提供更可靠稳定的服务,广受用户欢迎。我们已经与部分亚太地区国家建立了卫星导航领域合作机制,在精细农业、防灾减灾、交通旅游和教育培训、系统监测评估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在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成功举办“北斗亚太行”活动,“北斗东盟行”纳入了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系列活动。特别是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巴双方签署了关于北斗系统应用合作的协议。这也是首个北斗国际合作与应用的政府间协议。

  【12月27日10时43分46秒】

  冉承其: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北斗系统,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用户,通过一年的测试评估和应用验证等工作,我们决定,今天发布《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1.0版)》和《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2.0版)》两个系统文件。中、英文两种版本文档也将在北斗网站同步上线。 这是今天要对外发布的文件,大家在网上都可以看到。

  【12月27日10时43分53秒】

  冉承其:一、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 在去年发布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的基础上,按照国际惯例,为满足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民航、海事等标准化组织要求,我们对北斗系统服务性能指标体系进行了丰富和完善,主要对北斗系统总体构成、空间信号特征及性能指标、系统服务性能特征及性能指标等进行详细描述,以集中形式对外公布。该文件是广大用户了解北斗、应用北斗和评价北斗的重要依据,也体现了北斗系统自信和推进应用负责任的态度。

  【12月27日10时44分01秒】

  冉承其:二、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 该文件的最大亮点就是公布了北斗系统第二个民用信号B2I。同时,对去年已发布的接口控制文件中北斗B1I信号接口内容表述进行了修订。北斗进入到多频应用的时代,标志着北斗系统成为首个拥有两个民用频点并已经形成服务能力的系统。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2.0版发布后,国内外相关企业将可据此开发北斗双频高精度接收机,使用户享受到精度更高的导航服务。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其他更多有关北斗系统的信息欢迎大家浏览北斗网站。 下面,我和我的两位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有关问题。谢谢。

  【12月27日10时44分09秒】

  中央电视台:今天发布《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1.0版)》和《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2.0版)》,这两个文件对北斗系统应用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

  【12月27日10时44分16秒】

  冉承其:关于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空间文件是比较专业的叫法,业内叫ICD文件,主要功能是约束了天上北斗卫星和地面接收终端之间信号接口特征和相关参数,也只有掌握了这些特征和参数,地面终端才能开始相应的研发和生产,才能正确接收北斗卫星导航所发射的信号进行导航定位。

  【12月27日10时44分22秒】

  冉承其:关于2.0版的考虑,发布相应的接口控制文件是国际惯例,去年也是在今天这个地方发布了北斗的1.0版本,大家依据1.0版本可以进行北斗系统的终端和芯片的研发和生产。一年来,北斗的应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根据系统这一年来稳定运行的情况,以及我们进行的一年广泛测试、研究的情况,以及广大用户的需求,所以今天及时地发布了2.0版,对北斗1.0版接口控制文件进行再升级。这次发布2.0版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我们发布了另外一个频点B2I,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卫星导航系统具备两个民用频点的服务能力,也是第一个具备正式使用的卫星导航系统。

  【12月27日10时44分28秒】

  冉承其:大家可能也非常关心两个频点和一个频点的区别,它最大的用处是可以提供更高精度的位置导航服务。北斗去年发布一个频点以后,北斗定位精度达到10米,基于北斗今天发布的两个频点的导航定位精度可以提高到米级的定位精度。由于双频北斗导航系统的对外发布,可以在我国的精准农业、地质勘探、地震监测,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更高精度的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带动北斗整个产业的发展和应用。

  【12月27日10时44分34秒】

  冉承其:关于空间服务性能规范1.0版的考虑,发布空间服务性能规范也是国际惯例。它最主要的是代表一个国家和政府对所建设卫星导航系统的承诺,敢于发布就敢于承诺相应的性能,也是广大用户对北斗系统进行评估、认可的主要依据,也是北斗系统要参与相应的国际组织,比如国际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标准组织的必备条件。1.0版本发布后再次印证了去年发布会上公开承诺的服务性能,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每秒0.2米,授时精度优于50纳秒,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定位导航应用可用性可达到95%,以及相应的其他更细化的指标。服务性能1.0版的发布更坚定了大家应用北斗的决心和信心。

  【12月27日10时44分41秒】

  中国新闻社:去年年底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刚才你也介绍了它的建设和推广应用,能否再讲解一下一年来的运行服务情况?

  【12月27日10时45分14秒】

  冉承其:这个问题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的柳其许主任回答。

  【12月27日10时45分21秒】

  柳其许:很高兴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实际上有一些情况刚才冉承其主任已经作了通报。北斗系统的稳定服务,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系统正式开通以后,我们进一步加强了运行管理和应用服务。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优化运行策略、强化保障手段、构建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措施,确保了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和可靠服务。全年整体运行情况优于设计指标,整体服务性能全面达到服务承诺的标准,推动了社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应用。

  【12月27日10时45分48秒】

  柳其许:一年来我们重点加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了监测手段。在国内外建立了十多个北斗监测站,实时连续的对运行情况做好监测,做好性能评估,保证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二是进一步增强空间段的可靠性。在系统设计的时候,在卫星的冗余备份已经做了充分考虑。系统建成后我们又对卫星备份策略做了进一步深化研究,制定了卫星的组网发射方案,以确保卫星突发情况在轨失效的风险。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北斗的可靠性是有保证的,请大家放心使用。

  【12月27日10时47分02秒】

  柳其许:三是我们围绕“精”、“稳”两个核心要素实现了“精稳工程”。一年来全面梳理了运行控制和应用服务里面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具体措施,并逐一加以解决。特别是加强了地面运控技术、系统应用技术研究,地面运控手段得到加强和完善。北斗的核心芯片、基础软件、电子地图等关键产品在性能上有较大的跃升,为系统的精度保持、性能提升、稳定运行、推广应用提供了基础支撑。 四是进一步健全了系统运行的管理机制。建立了系统值班体系、故障预案体系、设备维保体系,规范了系统的执勤、故障处置等这些方面的核心业务流程,持续提升系统运行管理能力。

  【12月27日10时47分13秒】

  柳其许:五是进一步完善了北斗应用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了应用政策研究,制定技术标准,推广典型应用,构建北斗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用科学的管理和优质服务,推动北斗的广泛应用。

  【12月27日10时47分19秒】

  湖南卫视:湖南省作为北斗应用的推广省份之一,这一年有哪些方面的进展?老百姓怎么尽快使用到北斗相关的应用软件?

  【12月27日10时47分52秒】

  冉承其:我刚刚参加了湖南省的北斗卫星导航示范工程的启动会,没有想到湖南的记者朋友也来到今天的发布会。湖南是北斗示范的重点省份之一,也是中原地区作为北斗产业示范的重要部署点。在示范工程启动会上,相关已经就示范工程的总体部署进行了详细概括。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考虑大型工程机械,湖南的大型工程机械非常多,北斗如何结合使用,对工程机械的管控管理。二是在邮政、物流、运输上的北斗示范应用。三是建设以岳阳为标志的北斗示范城市的考虑。

  【12月27日10时48分10秒】

  冉承其:今年9月份我去美国参加相应的导航年会,让我觉得很惊讶的是,与会的所有西方专家,包括美国和欧洲的专家报告中必讲北斗,并对北斗的评价非常高。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北斗系统很好,北斗的应用有很好的态势。 关于北斗的应用状况有几个方面:一是通过这一年的严格的测试、严密的组织测试,表明系统是非常好的,系统性能稳中有升。二是通过与各行业、各个省市、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北斗示范工程,示范效果也表明应用效果很好。我们与交通运输部推进了重点运输车辆的示范应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与农业部在渔政上进行了相应的示范应用,目前国内已经有五万多条渔船安装了北斗终端,保证了渔民和生命财产安全,打造了绿色渔业、和平渔业,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手段。

  【12月27日10时52分11秒】

  冉承其:三是国内从事北斗芯片、模块、终端以及汽车整机生产的厂家,共同联合形成了北斗产业联盟来推动北斗终端在汽车上的应用,目前应用在五万多辆车辆上。预计今年年底前,北斗民用芯片的应用规模将达到百万量级以上。我们已经在气象、水文监测、森林防火等方面都开展了北斗应用,包括北斗独有的短信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可以无人职守、自动数据回传等等,后续我们还将推进北斗的应用。 北斗已经从行业应用开始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我们生活非常有益的帮手,它后续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12月27日10时52分23秒】

  印度教徒报:我们知道很多发展中国家对于使用北斗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今年5月份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第一个政府间协定,中国在为一些其他国家比如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发射卫星,我想问还有哪些国家也想使用北斗系统?

  【12月27日10时53分01秒】

  冉承其:目前北斗系统的覆盖范围是中国和周边亚太地区,我们覆盖的亚太地区比较大,南可以到澳大利亚,亚太地区的大部分国家都可以完全使用北斗系统。由于北斗系统独特的星座设计,因为我们是高轨、中轨组合使用的卫星导航系统,这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高轨卫星的高仰角、防遮挡能力比较强,东盟国家应用北斗比在中国境内应用得更好,比如我们在泰国就可以收到北斗系统星座组网全部运行的14颗卫星,它的服务性能、定位精度会更高,在东盟国家地区甚至可以达到5米左右。

  【12月27日10时53分09秒】

  冉承其:第二,对北斗的国际合作应用我们始终持非常开放的态度,非常鼓励北斗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更好地服务。由于北斗系统的介入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真正实现多系统的融合使用,比如在亚太地区现在已经可以建有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ALILEO,中国的北斗在天上同时可以见到20多颗三个系统组成的卫星,使用起来的安全性、可靠性性能都高得多。二是由于北斗星独特的星座设计,对导航城市应用,特别是有城市峡谷、多层立交、树木遮挡的环境下北斗更好用。三是由于北斗还将推进双频应用以及增强系统的建设,会提供到米级及分米级的更高精度服务,这对广大亚太地区的用户也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12月27日10时54分46秒】

  法制晚报:据了解交通运输行业是卫星导航的最大用户之一,请问北斗对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有哪些作用?

  【12月27日10时55分13秒】

  苏杰:交通运输行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移动性的特点,是卫星导航应用推广的重要领域,也是卫星导航民用应用中最大的用户。我部对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积极的协调北斗卫星导航民用项目的应用推广。当前北斗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推广主要围绕交通运输的安全监管来进行,2011年我们启动了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已经在九省市的“两客一危”运输车,旅游包车、长途专线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以及应急保障车、重载普货车等近15万辆重点运营车辆上安装了北斗终端。对运输过程中非法运营、违章驾驶等行为进行监控,提高了安全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同时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带动了100多家国内终端企业进入北斗领域,创造产值达两亿多元。北斗核心芯片价格得到大幅下降,有力地推动了北斗应用推广的产业化进程。

  【12月27日10时56分53秒】

  苏杰:下一阶段我们将在海上航运、海上搜救、内河航运和公共出行等领域开展北斗应用示范,并深入探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模式,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

  【12月27日10时57分01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按照北斗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将于2020年形成全球覆盖,目前北斗系统在进行全球覆盖的建设方面有何进展?全球系统与区域系统有什么不同?

  【12月27日10时57分34秒】

  冉承其:北斗系统是按照自己的战略规划“三步走”,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去年年底完成了第二步覆盖亚太地区的北斗卫星系统建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第三步是建设覆盖全球的、性能更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第二步开始实施的时候已经在着手开展第三步的谋划、论证和总体设计。从2009年开始启动了第三步的相应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研究。到去年底我们的核心技术已经完成突破,已经开始启动工程组网研制建设工作,预计到明年年底前后将发射新一代的、性能更好的北斗导航卫星,开展全球系统的组网建设,从目前研制建设的情况看,预计还要用六到八年,大概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系统的总体性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到两倍,意味着现在的10米定位精度,那时候可以达到2.5米左右。如果进行增强系统的建设,还会有更高的提高,达到米级、分米级。

  【12月27日11时02分40秒】

  冉承其:另外,其他相应的能力建设,比如要覆盖区域从亚太地区扩展到全球,卫星技术和寿命也有很大提高。现在卫星寿命大概是八年时间,那时候要提高到十至十五年。卫星系统的空间防护能力,以及组网自主运行能力还会进一步提高。即使没有地面支持的情况下,天上的北斗卫星也可以保证60天左右的自主运行。整个系统的抗干扰能力进一步增强。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我们更加推动北斗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共用,让大家更好地用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的资源。2020年以后,可以乐观的估计北斗将为世界卫星导航系统作出更大的贡献。

  【12月27日11时03分12秒】

  中国海洋报:北斗在海洋渔业应用方面的具体情况怎样?北斗系统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主权方面有哪些应用?今后还会拓展到涉海的更多领域吗,以服务海洋强国的建设?

  【12月27日11时03分42秒】

  冉承其:北斗导航试验系统有特殊的功能和特色,可以位置报告和短信服务。它的特色服务恰恰是在渔业上最具备应用条件,大家非常了解渔船出海以后通信手段比较缺乏,而北斗是一个集导航与通信于一体的独有卫星导航系统,所以为渔业服务带来了新的支撑手段。在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开始我们与农业部进行紧密合作推动北斗在渔业上的应用,北斗在渔船上安装了五万多台渔业终端,下一步要普及推广到所有的渔船上应用,在渔船上应用带来的最大好处,一是及时了解掌握渔船的运行情况,二是为渔民出海安全、渔业收入、效益增长提供有效支撑,它有很重要的短信服务。

  【12月27日11时07分26秒】

  冉承其:我去年在介绍会上也讲到,比如说到福建沿海在安装北斗的渔船上看,渔民讲现在我拜两个菩萨,一是妈祖、二是北斗,可见北斗对渔民的重要性。因为安全性对渔民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我国的渔船监管也具备了更加有效的手段,这会带来很多安全、社会、经济效益。随着北斗全球覆盖,技术扩展、性能提升还将对渔业发展提供更多有益支撑。 三是北斗系统和移动通信、地面通信系统有机融合,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运行服务模式。比如渔民可以通过北斗与岸上的家人进行联系,和移动通讯手机进行联系,解决了通信急迫的需求问题。我到有的运营服务公司经常会看到,渔民出海以后一个月、两个月,跟家里进行网上聊天,这对渔民的精神收获是更大的。

  【12月27日11时07分42秒】

  路透社:中国是否会将北斗系统在军队上使用,如果使用的话,有哪些用途?

  【12月27日11时08分07秒】

  冉承其:大家都知道,卫星导航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当然也是军民共用的基础设施,既然是基础设施不分军和民,北斗系统的建设应该解决国家的安全问题,包括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北斗系统的建成应该有利于中国的国防建设。至于在中国国防和装备上有什么样的用途,应该是由装备部门或者国防部门思考,我想它的应用方式也是很多的。

  【12月27日11时08分14秒】

  中国日报社:刚才提到北斗系统在亚太地区的应用,我想知道国外的用户,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用户对北斗系统的反映是什么样?下一步在推动北斗的国际应用方面会有哪些考虑?另外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北斗导航系统的空间星座,讲到由35颗卫星组成,另外一个材料说到2020年左右发射大约40颗北斗导航卫星,40和35是什么关系?

  【12月27日11时08分48秒】

  冉承其:关于国外用户对北斗系统的评价,刚才已经有所涉及,总体评价优于系统本身提供的性能。特别是到欧洲去能感受到,曾经有欧洲朋友跟我讲,北斗系统虽然在欧洲不能提供全天时的服务,但由于北斗卫星系统的加入,我们采取了GPS和北斗组合使用方式,给我们的导航服务性能更好,完好性、可靠性更高。虽然现在没有覆盖全球,其实它的应用已经开始在全球推广。

  【12月27日11时08分59秒】

  冉承其:在应用推广方面,第一,我们负责任的承诺北斗系统向全世界,目前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并且是免费的服务。第二,为推动北斗系统更好地走向国际,我们继续推动了以北斗亚太行为代表的北斗应用演示和体验活动,推动企业交流、技术研讨、人才培养,让亚太地区的国家首先了解北斗、认识北斗,真正享受到北斗系统带来的便利;通过我们开展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海外增强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北斗服务性能,让大家享受到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我们准备联手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推动开展北斗国际示范工程,推动北斗在亚太地区更好地应用。比如我们与巴基斯坦、韩国、泰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东盟一些国家都开展或正在开展北斗有关国际合作。北斗一定会越来越走向这些亚太国家,越来越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12月27日11时09分42秒】

  冉承其:关于35颗和40颗的问题,其实这不矛盾。从北斗全球系统满星座运行来讲,基本保障的最低星座是30颗,就可以满足全球服务。但为了保障北斗系统更加可靠,从备份可靠性的角度要发射更多的卫星让系统更好用。未来40颗左右是我们的基本考虑,当然会根据系统本身的稳定性,卫星的寿命及时地对卫星数量进行调整。

  【12月27日11时09分52秒】

  第一财经电视:现在北斗总体的市场份额大概是多少?它的战略意义是如何的?

  【12月27日11时10分16秒】

  冉承其:关于北斗的产业化应用,从我们第二步的建设过程开始推行,大家也都非常理解,由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卫星导航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国外卫星导航系统在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大的,随着北斗系统的介入我们更加推进北斗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特别是北斗和GPS组合使用以后,北斗的技术产业才有一个新的发展过程,目前为止,据统计北斗在整个产业化中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

  【12月27日11时10分26秒】

  冉承其:为了推动北斗产业更好地发展有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把系统建好;二是进一步提高系统性能;三是抓好核心芯片、基础软件的研制和生产,特别是在性价比上进一步提高。几年来,我们在芯片研发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自主的北斗芯片已经可以进入到车辆、进入到手机。今年年底前后,可能会用到中国自主企业研发的带北斗芯片导航功能的手机。四是进一步建设全国一张网、亚太地区一张网,建设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把北斗精度提升到更高。五是推动北斗国际化工作,通过示范工程、通过国际合作让北斗“走出去”。六是打造北斗相应的产业政策体系。我在前面介绍了国务院颁发了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对北斗都是纲领性的文件,后续还将出台一系列的产业政策。七是要形成标准化知识产权的组织建设,形成北斗标准体系、北斗知识产权体系。总体来讲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我非常乐观的预计,北斗的产业化应该会有很好的前景,北斗产业化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我们预计在2015年左右,大概在30%左右,希望2020年,能占到更高的比重。谢谢。

  【12月27日11时14分00秒】

  冉承其:我再做一个简要的感谢,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已经是第三次了,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北斗系统的关心。北斗系统是一个国家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北斗系统应该是中国政府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北斗工作的一员,北斗的广大科技工作者非常有信心、有决心,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抓紧建设一个好用的北斗系统。我也希望全社会共同关心、了解、支持北斗,能更好地应用,有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共同努力,北斗的系统建设一定更好,北斗应用的明天也一定更好。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

  【12月27日11时14分07秒】

  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12月27日11时14分17秒】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