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2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北斗将从技术和管理上保证系统连续稳定可靠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北斗网讯 记者孙宝忱)北斗网记者从2012年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斗将从技术和管理上保证系统连续稳可靠定运行。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杨宝峰向记者介绍说,北斗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保持北斗系统连续、稳定、可靠运行,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各个领域。

  在技术方面,北斗系统从设计、建设、运行等方面充分考虑了系统高可靠要求。一是在星座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冗余备份,个别卫星发生故障或在轨维护,不影响系统服务性能。二是在地面运行控制上,建设了包括数十个监测站在内的监测网络,实时监测系统运行状态,并通过卫星将系统健康状态实时播发给用户。

  在管理方面,针对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和协调机制,建立了严格的常态化值班制度、系统操作规范和应用保障体系。二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北斗系统运行维护专业队伍,落实了岗位责任制。三是制定了完善的故障处置预案,提升了系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系统故障快速检测、迅速恢复,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建好北斗系统只是第一步,管好、用好,充分发挥北斗应用效益,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才是关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