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2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建设有力带动中国航天工业创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北斗网讯 记者孙宝忱)北斗网记者从2012年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斗系统的研制建设有力地带动了中国航天工业的创新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导航工程办公室主任吴东向记者介绍说,当前,中国航天已进入高密度发射时期,2012年全年圆满发射了19箭28星(船、器),其中有北斗系统的4箭6星发射,发射次数居世界前列。

  北斗系统的研制建设,有力地带动了中国航天工业的创新发展。在技术方面,依靠自主创新,突破了一箭双星发射、多星组网、高精度星载原子钟、卫星抗空间辐射加固等多项关键技术。

  在管理方面,探索实践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批生产和测试管理方法,质量控制在继续坚持“双五条”等事后归零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预先控制和过程控制精细化质量管理,同时针对宇航发射高风险特点,全面推进宇航型号风险分析与量化控制工作,保证了火箭和卫星连续成功。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年轻优秀人才。型号两总平均年龄47岁,型号队伍平均年龄34岁,一大批“70后”、“80后”科技人员崭露头角,已经成长为科研一线骨干力量。这支年轻且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是中国航天在未来发展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北斗系统建设是航天科技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实践。我们从创新复杂系统工程管理模式、优化科研生产管理体系、强化精细化质量管理措施,以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可以说,这是继载人航天工程之后,我国航天科技工业能力的又一次全面提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