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2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卫星:公司业绩稳定 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公司发布201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增长19.34%;营业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4元,同比增长15.20%。

  各项业务稳中有进,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湘财证券认为,在卫星制造业务上,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射 1颗小卫星、完成1颗微小卫星的在轨交付任务,同时按计划在逐步推进多个在研型号的实验、总装和测试等工作。在卫星应用业务上,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VAST产品——Anovo卫星通信系统产品圆满完成政府专项项目的演示验证工作,并与多个合作者形成合作意向;在针对“北斗导航系统”特定用户的集中采购招标项目上,积极推进多款北斗二代地面终端产品的研发工作。在立足国内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探索并实践“以卫星出口带动相关设备服务出口”的业务模式。

  北斗导航系统加快建设步伐,公司卫星应用市场前景可期

  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卫星制造上市公司,是专业从事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研制、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及设备制造和卫星运营服务的航天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长期受益于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和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2012年5月,国务院讨论并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同月,工信部正式印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列为“十二五”期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

  卫星及应用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市场前景广阔。2011年,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销售收入为 17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万亿元。据相关机构调查,国内2011年的市场规模在1250亿元左右。且随着北斗系统的推进,卫星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5%。分析师预计2015年国内卫星产业市场规模可达到3000亿元。截止到目前,已经发射13颗北斗二代卫星,按照计划下半年将再发射3 颗。年内北斗系统将具备区域组网的条件,届时北斗系统将覆盖整个中国和部分亚太地区,北斗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