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2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北斗能分GPS多少蛋糕?三年后或占行业两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王泓漓)在未来商业化市场中,北斗预计能分到多少蛋糕?对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希望在2015年左右,北斗产业在中国整个产业中占15%-20%。”

  冉承其介绍,通过五年前做过的分析和研究,在2015年左右北斗产业有望占中国整个产业15%-20%,到2020年时占70%-80%的比例。北斗产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北斗系统加入以后,更多用户不会单一使用GPS,现在推荐大家北斗和GPS兼容使用,这带来的好处是不需要增加太多的成本就可以享受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系统提供的服务,这会带来更多便利。

  关于芯片的成本,冉承其表示,因为北斗是一个刚刚发展的产业,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比,还尚有差距,而性能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最大的差距是在价格上,所以,也动员全社会力量更多应用、更多参与,让北斗芯片价格尽快降下来,尽快提高性能。

  最后,冉承其透露有关北斗后续发展的措施。一是已经从去年试运行开始着手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和模块的研发,需要解决产业链问题。二是通过条条块块联合各行业、各省市推广示范工程,示范工程推动北斗的应用。三是北斗正在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筹建全国性的北斗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卫星导航标准实行统一,同时加强北斗终端产品的统一测试和认证。四是北斗是一个朝阳产业,已经列入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正在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