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正式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2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北斗发言人:我国北斗导航性能与GPS相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赵竹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有关专家及负责人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我国和周边地区可独立提供导航定位授时服务,总体性能与美国GPS性能相当。

  冉承其说,从去年年底试运行以来,北斗系统在2012年发射了四箭六星,完成了系统组网,同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高系统精度和稳定性,扩展了系统覆盖区域。和去年试运行相比,覆盖区域由原有的东经84度-160度扩展到现在的东经55度-180度,系统定位精度由去年发布的水平25米、高程30米到现在的水平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由0.4米每秒到0.2米每秒。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完成建设,在中国和周边地区已经可以独立的提供卫星导航定位授时服务,总体性能与美国GPS性能相当。”冉承其说,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积极与GPS等系统兼容共用,对卫星导航用户来讲,由于北斗系统的加入将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用户体验。

  除了性能与之相当外,冉承其还特别提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有自己的特色服务,比如GPS所不具备的位置报告、短报文服务。“一般的GPS用户只会知道自己在哪个地方,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了这项功能外,还可以让别人知道你在哪儿,还可以让自己知道别人在哪儿,这是北斗有别于其他系统的重要特色。” 冉承其表示,北斗的加入非常有利于卫星导航的应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