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发布会
> 文字实录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4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文字实录   文字实录

文字实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主要内容。白皮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介绍新时代中国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政策主张,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果,介绍中国积极开展北斗系统国际合作,推进北斗应用国际化进程,让中国北斗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提出共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约1.2万字,其中正文包括6个部分,分别是:1.北斗发展进入新时代;2.跻身世界一流的中国北斗;3.提高系统运行管理水平;4.推动应用产业可持续发展;5.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6.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八个语种发布,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为帮助大家准确、深入地了解白皮书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冉承其先生作介绍。

  2022-11-04 10:06:42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

  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与媒体朋友们再次见面,感谢大家对北斗系统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自此,北斗系统圆满完成“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正值全党全国人民掀起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在这里正式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北斗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北斗系统进入新时代以来,形成了服务新能力,实现了产业新发展,构建了开放新格局,开启了未来新征程。

  第一,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是世界一流的北斗

  中国始终坚持立足国情、自主创新建设北斗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系统组成创新引领、系统服务优质多样。北斗三号开通以来,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可靠,服务性能世界一流。

  北斗三号在轨30颗卫星运行状态良好,星上300余类、数百万个器部件全部国产,性能优异,实测表明,全球定位精度优于5米,亚太地区性能更好,服务性能全面优于设计指标。

  独具特色的国际搜救、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六大特色服务,性能优越,真正实现了“人有我优,人无我有”。

  系统实现智能运维、在轨卫星软件重构升级,实时全球监测评估,及时发布系统动态,系统开通以来分秒不断,连续稳定运行,性能稳步提升。中国北斗走出了一条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的建设发展道路。

  第二,新时代的中国北斗进入规模应用发展快车道

  北斗应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将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北斗深度融入基础设施、赋能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约4700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健,基础持续夯实。形成芯片、模块、天线、板卡等完整型谱,软件、算法等完全自主研制,构建国家检测认证体系。国产芯片出货量超亿级规模,国外同类芯片支持北斗系统,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行业领域全面覆盖,应用深度持续增强。截至今年6月,北斗终端数量在交通运输营运车辆超过800万台,农林牧渔业达130余万台,公安达180余万台。通信授时、气象监测、应急减灾、城市管理等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北斗规模化应用。

  大众应用融入百姓生活,特色服务触手可及。北斗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标准配置。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突破1000亿次。特别是,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已进入大众手机,在深圳、重庆、天津等8个城市开通车道级导航应用。全球首款支持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已正式发布,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能通过北斗卫星发送短信。

  第三,新时代的中国北斗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融合理念,推进北斗国际化进程。倡导卫星导航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推进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体系,拓展北斗国际应用,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与GPS、格洛纳斯等签署信号互操作声明,与伽利略系统开展合作会谈。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实现多系统兼容共用,真正实现北斗好用,多个系统共用,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多样、安全可靠的服务。

  拓展深化双边合作。与亚非拉地区多区域组织和国家建立合作机制,自2016年以来签署卫星导航合作协定、谅解备忘录、合作路线图等50余份成果文件。

  巩固加强多边合作。创设中国—东盟、中国—阿拉伯国家、中国—非洲等北斗合作论坛,实施卫星导航合作行动计划。每年举办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创办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近20国百余名留学生在华获得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50余国逾千人参加卫星导航专题培训。

  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搜救等领域国际标准。北斗产品已在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出口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此外,本版白皮书还首次规划了2035年前北斗发展蓝图。中国将建设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质的新一代北斗系统,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时空设施基础。

  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从夜观“北斗”到建用“北斗”,从仰望星空到经纬时空,新时代的北斗将继续书写人类时空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2022-11-04 10:20:16

  寿小丽:

  谢谢冉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22-11-04 10:20:47

  中国新闻社记者:

  冉主任,六年前您在这里发布了首部北斗白皮书。这次再次发布,想请您介绍一下第二部白皮书有何变化和深化?谢谢。

  2022-11-04 10:26:44

  冉承其:

  谢谢。第一版白皮书是在2016年6月16日发布的,那个时候正值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密集期,六年之后,我们再次发布北斗白皮书,就是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已经建成,北斗系统的“三步走”战略也全部实现,更重要的是我们新时代的北斗白皮书,就是要介绍发展中的北斗、前进中的北斗,旨在介绍中国北斗的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以及分享中国北斗的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两部白皮书都是与新时代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民族复兴同心同行。

  今天发布的白皮书主要是向社会公众进一步阐明北斗全球系统开通服务后的最新系统状态,我想和大家说的是,一是现在的北斗三号系统,也就是北斗全球系统已经是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从星座构型、技术体制和服务功能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设计,技术体制、信号设计以及技术程度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功能也很强大。二是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服务优质多样,全球范围常态化实时监测,北斗系统对外承诺的服务指标是10米定位精度,做到今天已经实现了5米甚至更优,在局部地区可以达到2-3米的定位精度,我们的授时精度对外服务的承诺是20纳秒,现在可以提供10纳秒授时精度。三是新时代的中国北斗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我在前面材料里讲到,确保了系统第一是连续稳定运行、分秒不断,同时在稳定运行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系统性能,同时保证北斗相关信息是公开、透明的,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的系统。四是新时代中国北斗已经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全球经济发展领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白皮书最重要的两部分,在修订版《新时代的中国北斗》里强调了北斗进入新时代,同时也强调了北斗系统要提升现代治理水平。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可以诠释:

  一是北斗“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凝练了新时代北斗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是16个字: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主创新,应该是我们北斗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没有我们从建设之初一直持续坚持自主创新,我们今天不可能建成这么一个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放融合,是我们在建设之初就坚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体现了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世界胸怀;万众一心,是中国北斗的成功密码,集中力量办大事,新型举国体制下,全国共同努力,这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追求卓越,是中国北斗的永恒目标,正是因为我们对标世界一流,要超越创新一流,才有今天北斗系统是世界上好用的系统之一。

  二是全面展示了北斗系统的发展愿景,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我们建设了一个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质的新一代北斗系统。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一个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更好惠及民生,服务人类的发展进步。说白了,北斗系统建得很好了,我们下一步还要建设一个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靠、高效便捷、更加多样化的时空体系。

  三是向全社会表达阐述了卫星导航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统筹与发展、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加快卫星导航条例的出台,参与全球卫星导航治理、引导规范保障北斗系统的发展。

  四是借此机会要向公众介绍北斗系统的特色服务,北斗系统性能优异、功能强大,前面介绍到有七种服务,定位导航加六种特色服务。特别是北斗的高精度服务和短报文通信服务正在走进大众生活,我后面还会介绍,凸显了北斗的应用优势。

  我的回答就是这样,谢谢。

  2022-11-04 10:26:57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是我们注意到很多地图软件正式切换了北斗优先的定位导航,所以想问一下北斗在服务公众的日常工作上还有哪些高精度的应用?二是目前北斗正式开展车道级导航试点应用,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应用的前景有哪些?谢谢。

  2022-11-04 10:44:13

  冉承其: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谈到了北斗的高精度应用,北斗系统性能在前面介绍的时候提到,我们已经提供5米量级甚至更好更高精度的应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5米量级定位精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对精度的需求要求越来越高。比如在无人驾驶、网约车等很多需要更高精度的应用方面,比如变形监测、泥石流监测、精准农业等各个领域,都需要高精度。那怎么办?应该讲,中国人创新提出建设地基增强系统,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地基增强系统和北斗系统匹配融合,实现更高精度。

  现在国家已经建成了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具备向行业和大众用户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或者事后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我们实测的水平到2厘米,高程可以到5厘米,这是实时的定位精度。事后处理精度可以达到水平2毫米、高程5毫米。这样的高精度会带来更多样化的应用和服务。比如已经从传统的测量测绘向精准农业、变形监测、自动驾驶、电力巡检、智慧港口、共享单车等多个领域拓展应用。

  我举几个例子,可能大家印象会更深。目前这张网已经为2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亿用户提供了北斗加速定位和北斗高精度服务,总服务次数已经达到2万亿次,日服务次数接近30亿次,目前国内已经为2000多万部手机提供了高精度定位服务。刚才你也谈到了车道级导航,我们把高精度服务和汽车结合,和平常大家开车导航结合,选了国内8个城市进行试点,有深圳、广州、东莞、成都、重庆、杭州、苏州和天津。下一步,我们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向全国提供更高精度的服务。

  当前还为国内共110万辆共享单车和全国12个城市的20万个停车电子围栏提供高精度服务,大家用共享单车能看到以前有乱停乱放的现象,但是北斗高精度应用为共享单车的管理提供了很多技术手段,我也用过共享单车,如果车不停到指定的区域里就锁不上。通过这种技术手段,相关部门来调整规范引导高精度应用场景。

  同时,这张网也为国内21款智能汽车提供了高精度定位服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25亿公里;为国内无人机公司共5万架行业类的无人机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从这里面就能看到,北斗高精度运用是我们卫星导航的前景,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市场,我们也期待各行各业,和大众用户更多使用北斗高精度服务。谢谢。

  2022-11-04 10:44:3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刚冉主任提到北斗系统自2020年开通以来,工作重点已经从聚焦系统建设转入到聚焦系统运行这个管理阶段,两年以来,我们这个系统稳定运行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还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谢谢。

  2022-11-04 10:47:48

  冉承其:

  谢谢你的提问。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系统建成开通,总书记特意跟我们强调,一定要确保系统更加好用、稳定运行。所有的基础都是建设在我们要保证这个系统更稳定、更可靠的前提下,好的系统没有稳定可靠,是很难面向市场和为大众提供服务的。所以,要把系统的稳定运行当做我们北斗三号系统建成以后一件头等大事来抓。我们集中了国内的相关技术力量、团队,始终不渝在追求稳定上开展北斗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性能提升。

  有一个例子,我们设计的指标当时是可用性99%,也就意味着有1%是允许精度超标的,全世界卫星导航系统都是99%的指标,1%精度超标的时间大概是一年中的86.4个小时,我们通过各方技术和管理措施保障,把99%提高到了99.9%,虽然只是0.9%的提升,看似一小步,实则一大步。我们通过这些手段实现了系统的精度超标时间从86.4个小时可以到8.64个小时,当然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确保了100%。从99%到99.9%到100%,这就是北斗全线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分秒不断、未出现过影响用户使用的时段,我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是很多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也采取了一系列超前、创新的手段。比如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提出了要提前进行预警预测或实时监测,对卫星上比较敏感的单机系统或者部件做到提前态势预测,并基于卫星运行的数据进行判断。我们也有一句口号叫做“要先于用户发现问题,先于问题发现苗头,先于影响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第一时间把问题前置、把措施前置,及时预警,及时向用户发布信息,我们今天做到了,从建成开始到现在连续稳定运行、服务分秒不断,我们后面还要继续秉持这个作风,确保北斗的连续稳定运行。谢谢。

  2022-11-04 10:48:06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未来在国际化方面,北斗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随船出海,逢路架桥”,为海外市场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能详细介绍一下北斗国际合作取得的成效吗?下一步还有哪些计划?谢谢。

  2022-11-04 11:12:08

  冉承其:

  北斗系统从建设之初就是把建设、应用和国际合作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我们始终注重北斗系统走向世界、面向世界,所以开放合作是我们北斗根深蒂固的理念。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我们都在持续推进,我们已经全面深度进入到国际卫星导航的合作大局中,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也就是ICG组织。作为原始成员国,我们及时为ICG作出中国贡献,得到联合国和外空司的高度评价。中国的北斗系统是一个负责任的系统,引领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展。我们参加历届卫星导航工作会议,在外空司的相关活动中积极体现中国北斗系统的担当,我们承担相关课题的研究,参与国际组织论坛研究,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全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其中有一个面向第三世界国家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组织,中国也是积极参与发声提供帮助。

  二是我们积极开展双边合作会谈。首先是跟几大全球导航系统,也就是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系统都有专门合作渠道,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大家在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应用方面作出了贡献,我们现在和GPS系统、格洛纳斯系统都签署了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和伽利略系统进行了频率协调。另外一个层面,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应用合作,我们有跟“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合作,更有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多边合作。比如参与和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北斗论坛和两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以及首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我们通过发布论坛声明、行动计划、应用场景,共同推动卫星导航和北斗系统的应用。我们和阿盟、中亚、非洲、东盟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测试评估、联合应用、教育培训、技术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多深度合作。应该讲,大家对北斗的应用都给予了关注和期待,最近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联合国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大会,有很多国家和组织提出了加强和北斗的合作,都评价北斗是一个好用的系统。我们特别愿意把中国的系统、产品、应用和理念向全世界推广。

  三是我们积极参与到多边组织里面,包括国际组织、标准组织。推动北斗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国际搜救等。国际民航组织对卫星导航要求标准一共是189项,中国北斗系统已经全面通过,我们要全面的加入国际民航组织,在国际民航组织领域框架下,对国际民航的应用深度进入、深入推动。3GPP移动通信组织,我们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开始,所有的标准都已经进入到移动通信的标准,才有今天我们说的拿出手机来都有北斗系统在里面,那是因为我们加入了这个组织。我们已经在2014年加入了国际海事组织,此外还有国际搜救组织,正是因为有北斗的短报文和搜救的特殊贡献,我们对国际搜救组织提出了新的建议和考虑。以前国际搜救组织是单向的,海上预警出现问题以后,可以向搜救组织提出申请,但发送信息的求救者并不知道这个信息收没收到。北斗系统创新提出双向,就是你发的搜救信息对方收到以后会告知你,对求救者是一个巨大的精神鼓励,也是北斗对国际搜救组织的贡献。北斗系统这些应用,都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另外,很多产品技术应用以后,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进行“请进来、走出去”,比如请国外的学生到中国来学习,培训和介绍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北斗、了解北斗、应用北斗。谢谢。

  2022-11-04 11:12:38

  南方日报记者:

  北斗三号系统自开通建成以来,目前各卫星运行状况如何?后续我们是否有进一步卫星发射计划以增加或者补充现有的北斗导航星座?谢谢。

  2022-11-04 11:15:48

  冉承其:

  这个问题很好。现在北斗三号在轨卫星,加上原来超期服役的北斗二号,一共有45颗卫星在轨提供服务,所以系统的性能很好。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还要继续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性能提升,所以丝毫不敢懈怠。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把天上的卫星管好用好,把地面系统管好用好的同时,积极推动备份卫星系统建设,确保系统更加可靠。在计划安排里已经安排了备份卫星的投产或者研制,明年计划要发射3-5颗卫星,进一步强化星座,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既然承诺要向全世界提供一流的服务,我们就要竭尽全力确保它。

  在此基础上,后续还要进一步深化发展下一代北斗系统,我们现在还没有起名字,我假设是北斗四号系统的话,应该比北斗三号系统更好用。更好用的方面,系统本身的性能会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要和新兴技术进一步融合,比如移动通信、低轨通信、传统惯性导航等,技术上要深度融合。下一代我们叫更加泛在、更加智能、更加融合的系统,大家会觉得这三个“更加”很宽泛,实际上用一句俗话来说,北斗系统依然是核心,但是我们把所有跟时空信息有关的新兴技术,全部纳入到这个体系里一体统筹,同步发展,加快发展。我们预计的目标是2035年全面建成这个时空体系,到那时候,我们希望无论是在水下、地面、室内、空中、深空甚至遥远的太空,都有北斗,都有中国的时空体系。俗话讲就是,无论你在世界上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有北斗、都有中国的时空体系给你提供安全、可靠的时空技术。我们的总体发展考虑就是这样的。谢谢。

  2022-11-04 11:16:02

  封面新闻记者:

  刚才冉主任介绍了北斗目标是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能否解释一下这个目标的具体含义?要实现这一目标还要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2022-11-04 11:16:18

  冉承其:

  刚才这个问题我有所涉及,大家很关注北斗三号,确实很好,很好之后还有没有更好?我们回答的答案是“是”。北斗三号系统,我们要确保这个系统本身不断提升,在下一代的时候,要怎么发展?首先要把北斗的下一代系统,比如北斗四号建设得更好,这个系统会在现在基础上有进一步的突破。首先在星座上,现在是中轨和高轨卫星,在未来考虑还要把低轨的星座纳入进来,构建一个高中低轨的导航星座,这个星座除了提供可靠、性能更好的定位导航服务以外,我前面讲的北斗高精度,大家感觉非常好用,但再好用是在中国境内,我们能不能把这张网搬到天上去,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期望,我们特别希望通过高中低轨星座的融合以及跟移动通信、低轨通信的融合,提供这样一张高精度、高可靠强大的时空网。我们特别希望建成以后,5厘米、2厘米的定位精度、5毫米、2毫米的定位精度,全世界用户都能分享到,我们技术上进行了很好论证,方案也是完善的,我们对它的建设步伐也是托底的,我们非常充满信心。

  我们也希望通过下一代的时空体系建设以后,引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乃至时空领域的发展,所以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这个泛在就是多种技术和手段的融合。包括覆盖无缝,就是要解决所有空间的问题。总书记讲探索浩瀚宇宙,我们要走得更远,向深空走,我们时空基准靠谁,要靠中国自己。在银河系更远的空间里有没有时空基准,我们也在努力,我们相信下一代时空基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说未来可期,2035年是我们一个目标,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做得更好,在任何时候都有北斗高可靠的优质服务,当然我们要通过这种优质服务带动经济、社会、产业链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新的贡献。谢谢。

  2022-11-04 11:16:36

  天目新闻记者:

  您提到了大众消费、大众应用,我们现在已经感觉离开手机就没有安全感了。前不久已经有首部支持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上市,所以想请您再给我们展开一下,这个功能是怎么实现的?以及未来其他大众手机、智能手机是否也会支持这项功能?谢谢。

  2022-11-04 11:16:54

  冉承其:

  谢谢你的提问。其实这个点是我特别想说的,一直没有找到机会说。北斗短报文进入到手机里,其实是我们在北斗三号立项认证的时候大家就有这个梦想。因为卫星导航除了提供定位导航服务以外,北斗三号还有一个特色叫短报文通信服务。这个能力非常好,但是应用起来要做专门的终端,这个终端除了价格不菲以外,还要独立于手机之外,会带来很多不便利。那个时候我们想,能不能把这种能力融到手机里,实际上理念很好,但是有很多的技术问题。应该说,我们做这件事情花了十年的功夫,十年一剑,我们今天终于把它做成了,这要感谢我们国家通信领域的进步,我们在芯片产业方面的技术进步,也特别感谢移动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

  我们首先建设了一个北斗短信的短报文民用平台,把所有的短信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和移动运营商结合起来,比如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都可以享受。同时这个短信服务能力怎么能够进到手机里,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挑战。我们经常讲卫星互联进入手机,直联手机是我们的梦想,我们今天把它实现了。怎么实现的?首先要解决终端小型化、芯片化、低功耗,如果进不到手机里,单独再拿一个终端,就不是我们的目的了。通过我们技术进步,大家联合攻关,首先是解决了基于北斗短报文的通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技术,我们攻克了。

  在现代手机里面,它最后以芯片的模式进入到手机里,能够完美和手机结合起来。这个芯片做到今天,手机制造商也非常给力,在技术体系、信号设计、难点攻关上做得很好。我们现在的芯片可以做到大概10块钱的成本进入到手机里,我刚才讲可以实现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拿这个手机或者别的手机没有区别,但是多了这个芯片,就可以通过这个手机来发送信息。这个好处在什么地方?就是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依然可以发送短信,依然可以报告你的位置,依然可以提供你的位置轨迹。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功能平时感觉不到,但是扪心自问,如果你在万一没有手机信号,你的手机还有这个能力,什么感觉?我经常讲你可能永远都不用,但是因为有北斗,你就有安全感。我们现在这个手机已经完全应用了,大家都能感受到,你就有安全感,你就和外界永远连线,你也就永远在线,连线和在线就是北斗提供的安全保障。

  我们未来也想把这个技术向国内手机厂商开放,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国内更多的手机制造商、移动运营商参与到里面,我们特别希望看到北斗的通信服务为我们经济社会提供巨大价值,也为我们百姓大众的出行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证。现在我们实现了这个能力,如果基于北斗三号的服务能力,可以确保亚太地区的大众都能享受这种服务。所以,真正就是“一机在手,走遍亚太、走遍天下”。北斗也开创了卫星直连手机的先例,也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国际上也有相关的手机追求这种功能。从这个方面来看,北斗短报文通信服务进手机是引领创新的发展。谢谢。

  2022-11-04 11:17:16

  海报新闻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航天科技产品输出的“排头兵”,北斗系统已经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成为叫得响的“世界品牌”,您可否举一些北斗海外具体应用的案例?谢谢。

  2022-11-04 11:28:17

  冉承其:

  前面讲到北斗国际工作的时候,我们在参加联合国相关组织,海事、移动通信等组织以及双边国家的活动中,把应用摆在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推动北斗国际化应用是我们始终要抓的一件大事。其中“一带一路”国家是我们重点关注和考虑的,北斗系统国际守信以及中国负责任大国要求北斗系统更好地“走出去”,实际上北斗二号2012年建成的时候已经推动了北斗的国际化工作,通过我们持续地努力,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在2018年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刚刚建成的时候,我们率先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服务,除了前面提到举办多期的应用国际培训班,“请进来、走出去”,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了解北斗,我还要举几个具体的案例,让大家印象可能更深一些。

  北斗已经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比如在沙特阿拉伯,已经应用于测量测绘地理信息的采集、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沙漠人员或者车辆定位重要领域,当地用户都认为北斗非常好用。比如在塔吉克斯坦,基于北斗系统的大坝变形监测,对萨雷兹湖大坝进行实时连续监测,精度达到毫米级,保证了大坝安全和当地人民生命安全。在黎巴嫩,北斗高精度技术成功运用到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码头的施工测量。非洲布基纳法索政府将北斗高精度用到医院的建设精确测绘过程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当前,缩短一半以上的建造时间,6天就完成了施工测量,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北非得到成功应用,比如中欧班列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我们和俄罗斯也进行了更强、更紧密的合作,我们签署了到2025年之前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国加强了导航应用方面很多领域的合作,包括相关公路的运输系统、跨境运输等,北斗系统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案例特别多,举不胜举。我想说的是,北斗产品、技术已经在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得到应用,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成体系推动北斗应用,我们也希望借助媒体朋友,更多地宣传好北斗,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北斗。谢谢。

  2022-11-04 11:28:46

  长江日报记者:

  今年中国农业大丰收,我想请问北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谢谢。

  2022-11-04 11:31:44

  冉承其:

  大家都非常关注北斗在农业上的应用,其实农业应用也是一个非常有亮点的东西,就是我们讲北斗高精度应用,高精度应用能不能在农业里用,其实非常有意义。我记得大概5、6年前我到新疆参观调研,那个时候就可以看到北斗的高精度应用。举一个例子,当时他们给我介绍,以前没有高精度应用产品的时候,收割机或者农机、工人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因为他始终要去对准、去操作。自从这套北斗高精度系统得到广泛应用以后,那个农机的高精度应用精度可以达到2厘米左右,大大缓解驾驶员劳动强度,驾驶员给我讲,我只需要在拐弯的时候打一个方向盘,剩下时间基本可以睡大觉。当然因为新疆地区非常宽广,很长的运行轨迹,他们提出可以在施肥、播种、喷药、收割等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应用。一个驾驶员跟我讲,操作这套北斗高精度系统可以给禾苗施肥精准到高度2厘米左右,看似很小的一个技术进步,可以带来很大的变化。比如可以精准种地、喷药、施肥,大大节省成本,还能提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同时也提高了农场的收益。

  比如在农业精准上还有很多应用,北斗系统已经全面赋能到农业生产,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有一个不完全统计,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在今年已经超过了20万台套,北斗农机正在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农民提供服务,提升了农业生态效率。刚刚过去的三秋时节,基于北斗系统农机、直保无人机、自动驾驶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在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浙江、江苏、黑龙江、甘肃等地都在用,在秋收、秋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农民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提前规划好行驶路线,精准掌握农事,北斗正在为农民带来实打实的“丰收金钥匙”。我想未来北斗高精度还将继续支撑我们国家精准农业发展。谢谢。

  2022-11-04 11:32:00

  央广网记者:

  我们知道北斗现在已经成为新的一个经济增长点,但是北斗三号的全球系统全面建成两年多以来,催生了大量与北斗系统相关的新兴产业,请问这些新兴产业对于我国经济建设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谢谢。

  2022-11-04 11:32:46

  冉承其:

  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北斗经常讲一句话,它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为时间和空间信息对万事万物、每件事情都需要,北斗业内有一句话,卫星导航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我记得以前在发布会上也给大家介绍过,我们现在闭着眼睛想想,如果没有时空信息,我们所获得的信息、所感知的万世万物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没有用的。所以,时间或空间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化转型、信息化发展、智能化、无人化技术的进步等,时空信息特别是高精度的时空信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所以你说哪个行业应用,我现在找不到哪个行业不用。所以,我们也特别期待跟新兴技术融合,我们很高兴谈到,北斗是可以跟所有新兴技术融合的,比如智能技术、无人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可以融入各行各业。我们有一句话,北斗服务千家万户。我想,无论是传统的、新兴的、未来的,北斗都会有它的定位,都会有它的时空信息,也正在在各行各业得到很好的应用。

  我们跟国家相关部委在各个省市进行了50多个示范项目的推广。比如2012年和交通部开展“两客一危”北斗系统示范应用,当时定的目标是7.9万辆,到今年6月份,我前面介绍过,数据超过了800万辆。所以,更多的车辆在使用,如果更多的车辆、更多的手机、更多的行业参与到北斗应用,北斗一定是为各个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北斗系统要做好要发展,也希望各行各业能更多关注时空信息和北斗应用。这是一个融合发展,可以催生新的行业、新的产业,带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谢谢。

  2022-11-04 11:33:02

  寿小丽:

  谢谢冉承其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2022-11-04 11:34:37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