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发布会
> 媒体聚焦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4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北斗系统实现“分秒不断” 可用性达99.9%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指出,北斗系统自2020年开通以来,工作重点已经从聚焦系统建设转入到聚焦系统运行管理阶段,可用性已从99%提升到99.9%,实现“分秒不断”。 

  “我们设计的指标是可用性99%,意味着有1%是允许精度超标的,全世界卫星导航系统都是99%的指标,1%精度超标的时间大概是一年中的86.4个小时,我们通过各方技术和管理措施保障,把99%提高到了99.9%,虽然只是0.9%的提升,看似一小步,实则一大步。”冉承其说。 

  冉承其表示,“我们实现了系统的精度超标时间从86.4个小时可以(降)到8.64个小时,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确保了100%。从99%99.9%100%,这就是北斗全线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分秒不断、未出现过影响用户使用的时段,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冉承其表示,这是很多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也采取了一系列超前、创新的手段。比如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提出了要提前进行预警预测或实时监测,对卫星上比较敏感的单机系统或者部件做到提前态势预测,并基于卫星运行的数据进行判断。 

  “我们有一句口号叫作‘要先于用户发现问题,先于问题发现苗头,先于影响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第一时间把问题前置、把措施前置,及时预警,及时向用户发布信息,我们今天做到了从建成开始到现在连续稳定运行、服务分秒不断,后面还要继续秉持这个作风,确保北斗的连续稳定运行。”冉承其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