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地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解放军报:北斗系统开通5年用户逾亿,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规模化应用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7-12-29

  本报北京1227日电中国国防报记者郭萌报道:“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系统,在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北斗系统正成为标配,共享单车配装北斗系统实现精细管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北斗系统开通5年来,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建成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系统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日服务达2亿次,在国际合作中已成为闪亮的“中国名片”。

  据介绍,北斗系统在大众消费领域已实现规模化应用,日益走进百姓生活。支持北斗系统的手表、手环、学生卡,更加方便人们日常生活。以北京为例,33500辆出租车、21000辆公交车安装北斗系统,实现北斗定位全覆盖;1500辆物流货车及19000名配送员,使用北斗终端和手环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实时调度。

  在行业区域应用方面,北斗系统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正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显现规模化效益。据统计,全国超过48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全球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有效缩短公安出警时间、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提高应急救援响应效率。当前,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6年突破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预计2017年将超过2500亿元,北斗贡献率可达80%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