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地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新社:中国“北斗”开通五年 性能稳定走出国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中新社北京1227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7日在北京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五年以来,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家名片

  冉承其说,北斗二号连续稳定运行五年,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到6米。通过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可以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

  谈到2017115日发射的北斗三号首批组网双星,冉承其发布了最新的B1CB2a信号接口控制文件。他说,北斗三号组网拉开大幕,前期发射的5颗试验卫星的定位精度达到2.55米。

  五年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产品实现历史性跨越,其中国产北斗芯片从无到有,工艺精度从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

   “‘北斗融合互联网催生新业态。冉承其说,目前国内从业企业超过1.4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名,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预计2017年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斗的贡献率可达80%”

  中国北斗也在不断走出国门,比如体现在大国合作方面,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分别签署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近期中美双方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两个系统之间可以互不干扰,和平共处。普通用户在不太增加成本或基本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同时使用北斗和GPS两个卫星导航系统。冉承其说。

  中国北斗国际范儿也表现在积极服务世界的构想。根据规划,中国将于2018年底基本建成北斗三号系统,优先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服务,最终到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