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试运行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试运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1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香港大公网:中國北斗係統試運行 衛星系統覆蓋港澳 [2011-12-27]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27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電:北斗衛星導航係統于27日開始向中國及周邊地區正式提供試運行服務。目前,衛星的信號已經覆蓋了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的亞太大部分地區。

  北斗衛星導航係統新聞發言人、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他説,北斗係統試運行服務內容包括連續無源定位及導航授時等。

  北斗衛星導航係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可在全球范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兼具短報文通信能力。目前,北斗衛星導航係統已發射了10顆衛星。2012年,還將發射6顆組網衛星。

  冉承其説,在試運行服務之前衛星信號已覆蓋了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的亞太大部分地區,係統經過測試,除連續穩定運行以外,也具備了很好的服務精度。

  他稱,2012年底,北斗係統基本建成後將提供正式運行服務,屆時覆蓋區內定位精度達到10米。

  冉承其還在會上承諾,北斗衛星導航係統免費向全世界提供服務。據知,係統在提供無源定位導航授時服務沒有用戶上限,目前,用戶的數量已有10萬以上。

  《北斗衛星導航係統空間信號接口控制文件(測試版)》也在當天發布,它是開展北斗接收終端芯片研發以及相關應用研究必備的技術文件。該文件約束、規范、定義北斗導航衛星與地面接收終端之間的信號接口或特徵。主要內容包括衛星導航射頻信號,擴頻測距碼,導航電文結構,導航電文參數和算法等。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係統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穩步推進。第一步,2000年建成了北斗衛星導航試驗係統,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係統的國家。第二步,建設北斗衛星導航係統,2012年左右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服務能力。第三步,2020年左右,北斗衛星導航係統形成全球覆蓋能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