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试运行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试运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1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北斗導航系統啟用 服務覆蓋港澳 [2011-12-28]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昨日宣佈,擁有10顆北斗衛星的中國導航系統已基本建成,開始向中國及周邊地區提供連續的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目前北斗導航系統已覆蓋包括港澳在內的亞太大部分地區,前期測試顯示,系統運行穩定、具備很高的精度,「香港和澳門的用戶,使用北斗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北斗系統向全球提供免費導航服務,港人可免費使用導航信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由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並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並兼具短報文通信能力。

  全天候提供定位導航短信服務

  2000年,中國建成北斗衛星導航試驗系統,令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自主導航系統的國家。2012年,北斗系統將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能力。2020年,北斗系統將實現全球覆蓋。

  自昨日開始,北斗系統進入試運行階段。冉承其表示,經前期系統測試,北斗系統試運行服務期間,服務區為東經84度到160度,南緯55度到北緯55度之間的大部分區域;位置精度為平面25米、高程30米;測速精度:每秒0.4米;授時精度:50納秒。他表示,2012年10月北斗正式運行後,將會提高導航精度至10米左右。

  冉承其在回答香港文匯報提問時透露,北斗系統在試運行前已覆蓋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的亞太大部分地區,經過前期的系統測試,北斗連續穩定運行,具備很好的服務精度。他表示,珠三角很多民營電子企業已在從事北斗應用終端的路測和跑車試驗,性能都非常穩定。香港用戶非常容易就能使用到北斗導航系統。

  中國承諾北斗系統導航系統將對全球免費開放。冉承其表示,這種免費概念類似於電台模式,即用戶需要購買電台(即用戶終端),而廣播信號則將免費放送。很多內地企業正在開發兼容北斗與美國GPS導航系統的用戶終端,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統不僅將成為用戶的更多選擇,還將會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服務。

  2020年全建成 兼容全球導航系統

  北斗系統預計在2020年正式建成,屆時將由30逾顆衛星組網,形成覆蓋全球的定位精度1米左右的導航系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宇航部部長趙小津表示,這30多顆北斗衛將分為3-4批組投產,平均每年將大概要發射7至8顆導航衛星。另據冉承其引述科研報告稱,10年後全球導航產業預計將達到5,000億美元,中國預計將達到4,000-5,000億人民幣。

  另據報道,北斗在國防上的應用,能使作戰效能提高100-1000倍,作戰費效比提高10-50倍,大大提高國防能力和減少國防經濟的負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