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试运行新闻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系统试运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11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北斗破GPS壟斷 短信獨具優勢 [2011-12-28]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北斗導航系統將著眼於全球市場。冉承其表示,與美國GPS系統、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歐洲正在建設的伽利略系統相比,中國北斗系統具有有源定位和短報文特色服務。將把短信和導航結合,是中國北斗衛星系統的獨特發明。中國衛星導航市場上美國GPS系統一家獨大的壟斷局面或將被打破。

  冉承其在對比全球四大導航系統時表示,GPS系統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無論在系統的成熟性、服務的精度,都處於最領先的水平。俄羅斯正在加緊恢復建設格洛納斯系統,已經基本建成,即將提供相應的服務。歐洲的伽利略系統正在建設,目前還沒有提供正式的服務。

  至於北斗系統,短信服務則是其獨有特色。冉承其表示,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只是告知用戶的時間、方位,而北斗系統還能將位置信息發送給用戶想告知的其他人,通過短信「解決了何人、何事、何地」的問題。目前,全球其他導航系統在後續改進、設計過程中,也考慮將借鑒北斗系統的短報文通信特色服務。

  中國北斗將成為開放、兼容的導航系統。冉承其表示,中國始終致力於與美、俄、歐洲的導航系統共同推動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兼容共用。中國希望,通過各系統共同努力,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可靠、更高性能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期待合作共贏的局面。

  冉承其還透露,雖然北斗昨日才開始試運行,但在試驗階段已廣泛應用於交通運輸、通信、電力、金融、氣象、海洋、水文監測等等多個方面。特別是在 2008年南方的冰凍災害,四川汶川、青海玉樹地震的抗震救災中發揮巨大作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