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情况发布会
> 媒体聚焦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情况发布会 时间 : 2018年12月27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中国北斗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12-27

  本报北京12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冉承其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斗系统启动研制,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先后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2012年的今天,北斗系统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6年后的今天,北斗系统面向全球开启服务。”冉承其说,过去这些年,北斗建设战线的广大科技人员,突破四大类百余项关键技术,确保亚太区域服务稳中有升,完成全球服务核心星座组网建设,实现我国航天能力整体跃升。 

  当天,冉承其同步发布了新的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其中提到北斗系统最新服务性能:系统服务区为全球,定位精度为水平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为0.2米每秒,授时精度为20纳秒,系统服务可用性为优于95%。这其中,在亚太地区,定位精度水平5米、高程5米,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截至目前,我国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和地面系统工作稳定,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系统性能满足预期,具备全球服务能力。冉承其说,根据计划,20192020年,我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