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会
> 媒体聚焦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会 时间 : 2016年6月16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中国北斗致力服务全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7

  自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以来,作为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持续稳定运行,完全满足指标要求,定位精度优于10米……中国政府在卫星导航领域发表的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6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该白皮书指出,北斗系统已攻克全球组网的核心关键技术,计划在2018年前后发射约18颗卫星;在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在建设与运行方面,北斗系统创造性提出“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的建设思路,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用较短的时间形成覆盖亚太地区的区域服务能力,建立起自主的高精度时空基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体制,国际首创由地球静止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中圆地球轨道三种轨道卫星构建的混合星座,国际首创短报文通信特色服务等。目前全球组网的核心关键技术全部攻克,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可为中国境内用户提供米级、分米级实时定位服务。

  目前,中国已形成由芯片模块、应用终端、运行服务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构建形成了北斗产业保障、应用推进和创新三大体系。着力推进北斗系统在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应用,积极引导北斗系统在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式设备等个人消费领域的大众应用,促进北斗系统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编辑:陈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