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会
> 滚动新闻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会 时间 : 2016年6月16日 地点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北斗系统白皮书正式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6

  (北斗网讯 杨健、陈飚)2016年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简称北斗系统白皮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系统白皮书发布等方面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北斗系统白皮书是首部北斗系统白皮书,也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100部白皮书。该白皮书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历程,阐释了中国发展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阶段进展成就和广阔发展前景,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切。该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共约5800字。其中正文共五章,包括发展目标与原则、持续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提供可靠安全的卫星导航服务、推动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积极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北斗系统白皮书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中国始终立足于国情国力,坚持自主创新、分步建设、不断完善北斗系统。中国政府承诺采取保障北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免费公开服务、发布信息系统、保护频谱等方面措施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用户免费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公开服务。在应用与产业化方面,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斗系统的应用开发,积极培育由基础产品、应用终端、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构成的北斗产业链,持续加强北斗产业保障、推进和创新体系,不断改善产业环境,扩大应用规模,实现融合发展,提升卫星导航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将持续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积极务实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北斗系统白皮书的发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北斗系统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中国发展建设北斗系统的决心和信心,充分表明了北斗系统的公开、透明、开放的自信形象,充分表明了北斗系统愿与世界其他导航卫星系统并肩携手,共同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积极意愿。北斗系统白皮书的发布,有益于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有助于全球用户进一步了解北斗系统,熟悉北斗系统,坚定使用北斗系统的信心,对于北斗系统建设、应用和国际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斗系统白皮书将由新华社对内对外播发中英文全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发消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刊发全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刊载全文,中央外宣媒体重点报道。后续北斗系统白皮书将根据北斗系统建设进展适时修订并及时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