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力在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2017年5月24日,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力在开幕式上致辞。

  今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倡议秉承丝路精神,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为各方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缘枢纽,对于时空这一人类社会的基本属性更具有广泛而迫切的需求。

  王力主席在致辞中提到,北斗系统一直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正积极开展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共用,同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可靠的导航、定位与授时服务。目前,北斗系统已经覆盖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性能稳定且在持续提升。2017年计划发射6-8颗北斗全球系统卫星,2018年底左右向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研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倡议,让更多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组织了解卫星导航系统并从中受益,自2014年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相继与阿盟秘书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等机构,以及沙特、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阿盟国家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就卫星导航应用推广、教育培训、联合研发等领域合作达成积极共识。今天,我们依托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的平台,在已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希望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多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解决方案,加强卫星导航发展愿景的对接和协调,发挥卫星导航对基础设施联通、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人才就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凝心聚力,共同打造卫星导航时空共同体。

  王力主席同时强调,在各方的努力下,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必将成为中阿卫星导航领域高端合作论坛和长效机制,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阿合作注入新能量,促进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