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倡导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2

  20187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提出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做强北斗导航论坛机制。本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会议阿方主席、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等中国及阿拉伯国家有关负责人近300人出席。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李尚福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应邀参加部长会正式会议,并进行大会发言,邀请阿盟及其成员国积极参加于2019年上半年在突尼斯举办的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欢迎更多的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合作建设北斗/GNSS中心,欢迎阿拉伯用户和设备提供商积极参与北斗全球用户体验评价计划,共同推动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让卫星导航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发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发言受到与会阿方代表的积极响应。突尼斯外长朱海纳维在大会发言中感谢中阿北斗中心落户突尼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在发言中对北斗系统给予高度评价,建议参会的阿方代表关注北斗,了解中国的北斗系统。

  2014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1+2+3” 的合作格局,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按照习主席指示,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首个中阿北斗中心落地突尼斯,首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沙特,埃及等阿盟国家举办卫星导航培训和研讨活动,卫星导航合作已发展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亮点。后续,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将继续与阿方一起,进一步务实推动北斗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