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聚焦年会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熊孩子去哪了?公车有没有私用?北斗都能帮你盯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熊孩子”跑哪儿去了?公车有没有私用?渣土车抛洒“赖账”咋办?……这些问题在北斗面前,那就是小菜一碟,轻松解决。现代快报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获悉,中国北斗系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逐年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等基础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南京从2010年启动北斗产业推进工作以来,卫星应用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如今,南京高新区的北斗产业基地,已成为北斗发展的“南京样本”。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鹿伟 安莹 胡玉梅 刘伟伟 实习生 丁丽琼 

  有了“救生宝”,别人就知道你在哪 

  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事故带给大家的深思和警醒还在继续。在海上发生事故后,如何更好地自救,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北斗润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救生宝”—北斗救生定位自亮浮灯,或许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传统的海上求救有三种方法,自亮灯、烟雾型炮弹以及海水染色,但这些方法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搜救船距离落水人员太远,找起来可就费劲了。而“救生宝”就不一样了,它可以无限延长救援距离。 

  据介绍,“救生宝”装有北斗救生定位自亮浮灯,是一种海上搜救设备,能对落水人员进行定位,营救效率会大大提升。 

  该公司经理朱祥云介绍,“北斗救生定位自亮浮灯”在原有技术上增加了“北斗2”卫星定位模块,而且还兼容GPS定位系统和沿海基站接收位置信息。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该公司看到,所有配备该设备的船只都在地图上实时显示出来,除了具体的位置,船只的起始点、时速以及型号等信息以及所在经纬度都能轻松查看。朱祥云介绍,一旦有船只在海上遇到危险,不用担心手机没有信号等问题,只要通过北斗发送短信,最近的其他船只就能接收到“救生宝”发出的信号,并进行定位,看到落水人或失事船只的详细经纬度信息。 

  “学生手机”自动给家长打小报告 

  要不要给孩子买手机?不少家长很纠结。不买的话,不能随时联系孩子,买的话又怕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或者接到诈骗电话。有这样困扰的家长,不妨来试试一款基于北斗系统的学生定位终端吧。 

  这个终端还没有一张名片大,长得也很“朴素”,左侧一行4个按键,第一个是SOS,其他三个键上面画着三个笑脸,右侧中间一个小屏幕,屏幕下方和普通手机一样,四个键中间是控制方向按钮。 

  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它的用处可不小。“只要按下SOS,终端就会自动把孩子所在位置的信息发送给父母,而且还可以设置为主动发送,最短每隔30秒就可以向家长报告一次,”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院长陈伏州介绍说,终端不仅能够自动“打小报告”,还“认人”。左侧的三个键分别是爸爸、妈妈和老师的专属拨号键,终端设置有一个通话“白名单”,只有事先存储的号码可以拨打进来,其他骚扰电话都会被挡在门外。 

  这个终端还是一个“电子学生证”。“各大景区都对学生免费,但是每次都要带学生证很麻烦,这款终端可以将学生证的信息录入,去旅游时就不用再翻找学生证了。”目前,该终端已在移动营业厅内有售,套餐不同,价格也不同。 

  有了“火眼金睛”,驾考时无须立杆 

  北斗导航系统正逐步应用在驾驶考试中。南京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梅生表示,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的车辆定位精度将达到厘米级,可以更稳定而准确地传达驾考过程中的数据和信息。 

  以往对驾考成绩的判断主要依赖电子传感器,但传感器设备的安装、维护都存在不少问题,而且在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人为干预。而智能驾考系统综合应用惯性技术、卫星导航技术与传感器技术,可实时提供四个车轮的绝对位置。相对以往将整个车辆看作一个点的系统来说,精度大大提高。考生若非驾驶技术过硬,万万逃不过系统的“法眼”。 

  胡梅生介绍,使用导航系统后,考试时无须立杆等辅助手段,考试车辆轨迹可以实时显示在监控中心,系统可判断出车辆四周的整体运动情况。系统可直接输出驾校科目考试中各个项目的判定结果,如侧方停车时是否轧边线、轧出库线、定点停车是否进入合格区域等。 

  胡梅生说,目前,南京石佛寺驾校的A照和B照考场已经装上了北斗智能驾考系统,下一步将和南京主管部门合作,准备在南京驾考中大规模推广。目前,江苏的苏州、常州、无锡、连云港等城市的大部分驾校都在使用该系统。 

  渣土车抛洒 

  想赖没门儿 

  明明被投诉抛洒滴漏,可渣土车司机却不承认。不要紧,城管部门“有图有真相”,今后司机想赖账,没门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城管部门的取证“神器”其实就是执法车,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车,这种车上装有融合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和4G视频监控技术的设备,可以随时定位、拍摄、传输高清图像,方便城管执法。 

  据了解,目前,鼓楼区城管局共有3辆这样的执法车正在试用。相关负责人以渣土车为例介绍说,以往对违规的渣土车管理基本上是一味地追堵,费时费力,效果并不理想。“现在,一旦发现有渣土车违规,我们的执法车就会随时出动,通过北斗定位跟踪,然后拍照取证,就算渣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