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聚焦年会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北斗导航系统比肩GPS “南京样本”年销售收入30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走进基地 认识北斗系列报道之①

  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中科院院士杨元喜等近30位业界“殿堂级”院士与专家,以及全国卫星导航龙头企业近3000人云集南京金陵会议中心,伴随着第五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召开,古城将掀起一股强劲的“北斗风暴”。

  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CSNC)是国际三大卫星导航年会之一。今年的年主题突出了“北斗应用—创新 融合 共享”的概念,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将集中展示北斗产业这些年的发展应用成果。

  南京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一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北斗产业的盛会能够落户南京,是对于南京北斗产业发展现状的充分肯定,南京高新区将向与会者展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地的“南京样本”。

  本版统筹 赵霞 本版撰文 谷岳飞 柳杨 陈郁

  认识北斗卫星

  自主创新的北斗导航系统比肩GPS

  2020年,30多颗北斗卫星将覆盖全球

  早在600年前,中国古人就已掌握通过测量北斗星的高度来换算出相应的地球纬度,并由此揭开了人类航海定位的新篇章。

  1957年苏联第一颗卫星上天,1979年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围绕地球发射24颗卫星,实现了在人类活动的大部分地区,任何时间地点都能精确导航定位。

  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北斗计划正式出炉。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具有导航和通信相结合的服务特色。这一系统在测绘、渔业、交通运输、电信、水利、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的“卫星之父”的孙家栋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已经覆盖亚太区域,2020年将由30多颗卫星组网,具备覆盖全球的能力。高精度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自主创新,既具备GPS和伽利略系统的功能,又具备短报文通信功能。孙老特别强调,北斗所有终端设备,一定要实现国产化,到2020年,其产值可达四五千个亿。

  认识南京样本

  最有影响力的四大知名北斗产业基地之一

  北斗基地“南京样本”年销售收入30亿

  走进南京高新区,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这里的北斗产业基地,因为这块方圆4.7平方公里的区域,已经成为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基地,“一园一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让这里成为了北斗发展的“南京样本”。4.2平方公里的生产制造园,0.5平方公里研发运营区在这里集聚,让北斗基地魅力四射。

  基地内的北斗大厦为北斗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亲笔题字,是国内首座以“北斗”命名的产业研发大厦,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9月投入使用。先进的研发团队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关键行业的龙头企业的进驻,目前进入基地发展的企业有50余家。2013年,高新区北斗基地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先后获得“江苏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江苏产业基地”、“中国北斗产业化应用联盟(南京)秘书长单位”等殊荣,基地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四大知名北斗产业基地之一。

  能在水下打桩、铺管道,也能在水下考古打捞

  50余家北斗卫星导航企业各怀绝技

  目前南京高新区北斗产业基地内已集聚了卫星通讯及导航相关企业50余家。在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内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了一款名为北斗手持机的产品,该产品能够通过北斗定位申请指令实时提供其所在位置的经度、纬度。不仅如此,这台神奇的机器还拥有通信功能,用户可以传递汉字信息,与接收方实现双向互通。

  在另一家江苏中海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海洋施工定位、打桩系统、水下管道铺排、内河航运、海洋测绘、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海洋可再生能源、水下考古打捞、海事海监等领域。

  而提供车联网IT服务的南京互信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则在工程机械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袖地位。他们将建设一座以北斗系统应用服务、移动互联应用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为核心的产业综合体——星智汇信息产业园,占地约50亩。

  认识北斗产品

  能清晰看到自己的车在哪条车道上移动

  北斗导航让厘米级的定位成为现实

  位于高新区内的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是南京北斗基地的“大脑”,在这里你可以知道北斗发展的最前沿信息,而让院长陈伏州引以为豪的是,通过在南京设置的北斗地基增强平台,北斗导航在这里已经达到了厘米级的定位标准。在实际使用中,用户可通过车载界面,不仅了解自己的车在哪个区域哪条道路上运行,更是做到了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车辆在哪条车道上移动,相当于精度达到米级甚至厘米级。同时,依靠北斗导航系统提供的厘米级定位服务,用户在诸如找酒店、找美食及其他定位需求时会更加方便,甚至比GPS更精确。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经建立由6个站点组成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市域内可提供实时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2014年完成覆盖全省各地市的地基增强骨干网的建设,届时全省范围内将实现亚米级的实时定位服务。

  在扩大定位精度的同时,北斗位置服务平台的建设则重点实现了卫星导航——定位——授时——通信四位一体的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商业智能、增强的自发地理信息系统、高精度地图瓦片切割等核心技术,研发区域(江苏)北斗位置公共服务平台,具备了数据采集和存储、数据挖掘和共享、业务系统构建、系统运营和服务等四大功能。

  比如北斗系统已通过和移动通信、地面系统有机融合实现了短信息服务功能,当用户处于特定区域时,可通过北斗系统给卫星发短信解决急迫的通信需求。现在不少渔船都已经安装了北斗系统的渔业终端,通过其中的短信服务功能,使渔业监督部门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渔船的运行情况。

  天上的北斗将更好为地上的老百姓服务

  青奥会期间车辆调度将用北斗系统

  高端的规划引领着北斗产业基地的未来发展。南京市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一峰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发展目标,2015年前将引进120家包括卫星应用在内的电子信息相关企业入驻基地;2020年前引进200家包括卫星应用在内的电子信息相关企业入驻基地,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保持20%以上,产出规模达到400亿元。

  “北斗产业其实并不遥远,我们就是要进一步努力让天上的北斗更好地为地上的老百姓服务。”闵一峰说,结合南京地区的人力资源、政策优惠等特点,北斗基地将会大力发展以GIS数据采集终端、移动GIS终端、高精度测量终端为代表的定位终端制造,成为江苏省卫星应用研发创新基地,并充分发挥基地卫星应用企业众多,研发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推进创新型地区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南京正在加大北斗的应用,例如青奥会期间的车辆调度将用到北斗系统,去年亚青会的车辆调度已经应用了北斗系统。而随着北斗技术的开发应用,今后将会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方便,北斗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南京“1+5+1”示范应用项目

  1:

  北斗青奥综合应用

  示范工程

  5:

  北斗气象应用示范工程

  北斗电力应用示范工程

  北斗移动通信授时工程

  北斗智能交通示范工程

  北斗物流领域示范工程

  1:

  省级区域位置网

  示范应用工程

  专项政策加快产业发展

  3亿

  江苏省有关部门出台了北斗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每年定向支持江苏北斗产业基地内企业,每年不低于3亿元。

  20条

  2013年6月,南京高新区出台了《南京高新区关于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共20条。政策包括: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对带动卫星应用产业取得重大突破的领军人才,给予100-200万元的项目资助。采购基地内其它企业产品用于自身生产运营基地内企业,每年给予不高于合同额5‰采购补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