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聚焦年会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有了自己的北斗才不受制于人 6年后国内卫星导航六成将用上北斗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扬子晚报讯 (记者 谷岳飞 柳杨 陈郁)备受瞩目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昨天在南京举行。传出的一条消息令人欣喜,南京高新区北斗基地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酝酿共同研发运营一颗遥感小卫星,并利用各自的优势共推一批北斗产业的应用。 

  在北斗产品应用推广展馆内,扬子晚报记者看见了不少在生活中可以用得着的北斗产品。例如在自驾游安全方面,大家都知道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旅行趋势,但由于通信手段的限制,自驾游群体的安全保障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北斗SOS救援服务融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GSM网和互联网,实现了北斗终端、手机和计算机之间全时空的信息交互。服务提供了“三大”基本功能——SOS紧急呼叫、足迹、北斗短信。利用北斗系统独有的双向短信功能,通过手持应急救援终端,可满足在无手机信号覆盖的区域,实现互联互通。 

  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院长陈伏洲透露说,日常生活中的各类信息,90%与“何时、何地”相关。而北斗的这种“导航”和“授时”服务需求,恰恰是南京高新区北斗产业基地特色平台的优势所在。因此如今,“两客一危”(大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实时监控车载终端、广泛应用于海洋施工定位的BDS海洋定位设备、高精度北斗RTK(实时动态差分测量技术)设备等一大批“接地气”的应用已经在宁诞生。 

  而根据南京市经信委发布的信息显示,去年南京市卫星应用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高达42%的同比增幅。 

  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一峰介绍,依托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基地搭建了江苏北斗地基增强平台、江苏北斗位置服务平台和江苏北斗产品检测认证平台。在省有关部门每年定向支持基地内企业3亿元的背景下,高新区每年安排了300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北斗产业集聚。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高新区北斗产业基地经过三轮洽谈,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除了在宁合作建立航天科技卫星应用基地、成立中国北斗产业研究院、设立北斗产业发展基金外,还将共同研发运营一颗遥感小卫星,共推一批北斗应用。与此同时,北斗产业基地还将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重点引进北斗芯片、信息安全等项目。 

  北斗专家谈北斗 

  孙家栋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斗系统创新独特 可更好地服务人类 

  “现在我们国家北斗应用的势头发展得非常好,我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北斗将会和世界的其他几个系统一起,共同努力为人类生活进行时空信息的服务。”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宇航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在会议召开之际表示。 

  北斗“短报文”推广空间大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介绍说,北斗卫星系统是我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跟其他定位系统相比,北斗还有个非常大的创新和特点——短报文。“就是说,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我能知道自己在哪,我还能告诉对方我在哪。”孙院士介绍,短报文和位置定位相互结合,能够传递更多信息,开发出更多的应用,民用推广的空间很大。“现在跟GPS相比,北斗导航技术价格还较高一点,未来随着使用范围的增加,成本会降下来。” 

  四大定位系统将合作融合 

  孙院士向广大读者介绍了全球四大定位系统: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以及我国的北斗系统。他非常坦诚地表示,“目前北斗和GPS还有一定的距离,毕竟GPS搞了二三十年了,是全球性的。北斗现在还是区域性的,覆盖国内和东南亚一带,但我们的性能,包括使用指标、定位精度和位置精度和当年GPS起步时候完全可以比较。”他坦言,GPS比其他先进了一步,北斗和其他两家属于第二步。 

  2020年,中国的北斗技术完成了三步走计划后,将会构建好天空的主网,形成全球覆盖能力。孙院士展望说,到那时候,四个定位系统将联合发挥作用,每个系统有30多颗卫星,全球既有120颗,这样你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点,会有10颗以上的卫星进行定位服务。” 

  南京发展北斗基础雄厚 

  孙院士提到,现在北斗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国家几个重点地区会发展得很快,其中就有南京。他解释说,北斗卫星收集来的信息要在地面进行加工,一定要和其他的信息结合在一起,比如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从这个角度讲,南京以及江苏地区在这方面技术是非常非常雄厚的。” 

  沈荣骏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发起人之一 

  区域增强优势 让北斗定位精度更高 

  作为第一代北斗系统的发起人之一,沈院士介绍说:“中国的北斗和美国的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建成后都是全球系统,但北斗同时还是一个区域增强的全球系统。就是在全球系统同时,我们还建设了一个中国和周边系统,也就是说在这一区域,有两个系统在提供保障,好处一是提高整个地区的导航精度,二是提高可靠性。” 

  “应该说,我们这个系统的主要设计思想更好。在全球定位是相同的,而在区域加强上,北斗更强。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北斗系统做得更好,如何更好地开拓市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还介绍说,现在北斗主攻的市场除了车载外就是手机,而且手机的市场更大,同时要开发新应用模式。“北斗应用在江苏起步比较早,技术能力在全国位居前列,如果在应用方面再增加推广的话,应该起到更重要的带动作用。”沈院士表示。 

  张乃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6年后国内导航六成将是北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张乃通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力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他说:无论是物联网,还是智慧城市,都需要位置信息,我希望这个来源是北斗。 

  北斗具有全方位、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的特点,能够提供精准的位置、速度和时间等基本信息,利用现在的感知设备,还能对观测的目标成像,得出大范围、高分辨率的图像以供决策。 

  北斗现在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一旦解决了量产、降低成本、制定通用标准后,将很快大幅的增长。张乃通院士介绍,2020年也是国家规划北斗全球覆盖完成的时期,依据规划,届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 

  卜庆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研建设项目研发创始人之一 

  有了自己的北斗 才不受制于人 

  “北斗是北极星,是天空判断方向的指南,而我们的北斗系统是解决定位问题的,所以我就给取了这个名字——北斗。”卜庆君是江苏徐州人,作为北斗项目创始人之一,他对20年前的事情记忆犹新。 

  1985年,我受邀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国际运用研讨会。”卜老依旧清楚地记得,那次研讨会上,美国军方宣布,为了保证国家安全,军方会采取变换编码、区域关闭等措施应对紧急状况。也就是说,美国军方可以限制国内外用户对GPS的使用。 

  卜庆君当时就强烈地感觉到,如果中国完全依靠GPS导航,那就是受制于人。所以,我们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系统。“我们一定要独立自主,自立更生,自我完善。” 

  卜庆君于是起草了一份报告请求国家启动双星定位系统的研究。他表达了两个观点:“一个我们要继续跟踪研究美国的GPS系统,另一个我们一定要搞自己的定位应用。”就这样,才有了北斗项目的创立。 

  曹冲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 

  北斗产业规模明年底将达2000亿 

  “凡是现在GPS应用的市场,未来都可以用到北斗,所以市场非常大。预计到明年年底,北斗的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4000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北斗的产业前景。曹主任一直从事北斗产业应用方面的研究,他介绍,导航系统的关联产业比较多,跟通讯、信息等都有关系。“今年三星的一批手机就同时采用了GPS和北斗技术。”他解释说,北斗和GPS的融合应用,效果和精度将比现在更高。3-5年后,手机导航将会全面应用北斗技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