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张峻林:融合有望让北斗弯道超车 未来深入各行业产品心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3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5月21日—23日,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在南京市召开。年会前夕,北斗网记者专访了北京东方联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峻林。

  记者:这几届导航年会,您是否都参加了,请您为我们介绍下这五年来参加年会有什么体会?您觉得年会最大的变化在哪?

  张峻林:导航年会从第一届开始,每一届我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并带领公司参加会议,进行产品展示、产品演示,以及参与北斗应用推广。北斗年会是北斗技术交流的平台,是产品宣传的窗口,北斗应用方向的风向标。年会的主要变化是技术研究越来越深入,国际交流越来越广泛,厂家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开放。

  记者:第五届导航年会的主题是“北斗应用:创新、融合、共享”,您怎样理解这个主题?

  张峻林:创新,是北斗应用企业生存的命脉。市场上,前有成熟的GPS产品以低价充斥市场,后有GLONASS、Galileo步步紧逼,北斗产品要想占领市场,必须创新。

  融合,多种系统、多种技术、多种应用的融合,是卫星导航大规模应用的必经之路,也是北斗产品大规模应用的突破口。例如卫星导航系统间的融合、与移动通信的融合、与地基增强网的融合、与惯性传感器的融合、与处理器的融合,有望实现北斗应用的弯道超车。

  共享,实现导航信号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市场共享,使北斗真正成为国际卫星导航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

  记者:在您看来,这五年来,导航年会对于北斗品牌的塑造,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峻林:五年来导航年会对于北斗的宣传,坚定了业内开发北斗产品的决心,用户使用北斗的信心,使卫星导航的专用市场依赖北斗,行业市场追捧北斗,大众消费市场关注北斗。

  记者:这五年来参加导航年会,东方联星收获了什么?

  张峻林:五年来,随着北斗产品开发、应用和宣传,东方联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公司发展的三级跳。产品从专业领域、行业领域,延伸到手机应用。东方联星的多模导航芯片中,北斗功能由收星演示、到与GPS或GLONASS联合定位,发展到了今天纯北斗独立定位。北斗定位精度由10米,上升到米级,甚至厘米级。

  记者:上次年会采访您时,您提到北斗产业去年就是爆发期,是最大的机遇。您觉得,这个爆发期能持续多长时间,才能进入一个有序平稳的阶段?

  张峻林:事实证明,2013年北斗产业进入了爆发年。明显的标志是:北斗产品种类、应用领域迅速增加,北斗产品的精度、灵敏度不断提高。随着北斗增强系统的建设,这个爆发过程将延长。预计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后,再用10年左右时间,即2030年左右,北斗产业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记者:您曾提到如今北斗像电脑刚出现时候的状态,那您觉得北斗实现大规模走向老百姓的目标,需要突破的瓶颈是什么?您觉得现在北斗产业界还存在哪些问题?对于未来北斗产业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张峻林:北斗实现大规模走向老百姓的目标,在手机乃至穿戴设备中使用,主要瓶颈是北斗产品的体积、功耗和价格。未来,在大众消费类领域,北斗芯片单独存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是,北斗将悄无声息地进入各行各业的应用产品的心脏,与各类消费电子产品深度融合,使导航定位和授时功能无处不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