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吴海玲:产业化论坛贴合发展实际 提振大众应用北斗信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3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5月21日—23日,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在南京市召开。年会前夕,北斗网记者专访了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应用产业化论坛主席、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高工吴海玲。

  记者:这五届导航年会,您是否都参加了?您有哪些体会?

  吴海玲:这五届导航年会除了第三届我因故未参加以外,其余四届都参加了。最直观感受是年会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关注,参加人数越来越多,热度越来越高,成为卫星导航领域一年一度的产学研用管齐聚一堂的大盛会。

  记者:应用产业化论坛自第二届年会设立以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请您谈谈这些年来,您召集与主持产业化论坛的感受?产业化论坛是如何结合应用与产业发展现实的?今年产业化论坛有哪些变化?

  吴海玲:我从第二届年会开始参与产业化论坛策划,从第四届年会开始作为论坛主席组成员与其他主席一起负责论坛的策划、约稿和论坛的组织与主持工作。

  从第四届年会开始,产业化论坛形式上基本固化为四大版块,一是产业环境版块,突出国家、政府的支持和规划;二是应用与市场版块,展示各领域及产业链各环节用户应用成果和经验;三是产业研究版块,从咨询机构、资本市场、相关产业等视角对北斗产业发展进行观察和研究等;四是高峰对话版块,以专家和专家、专家和受众互动的形式共同研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大计。

  论坛注重用户关注的热点问题,探讨并宣传国家政策和政府支持,着重体现北斗创新应用及其成效,加强国际交流与互动,探索如何实现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发展之路。所有议题都围绕北斗应用,传递国家支持,宣传北斗价值,突出应用成果,提振用户信心,启发广泛应用。

  今年的论坛,更加突出国家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以及实际应用规模和成效展示。最大变化是邀请了国际知名的手机芯片厂商高通公司、GPS模块厂商uBlox,高精度板卡厂商诺瓦泰公司的高管们来参加论坛,并交流他们在已有GPS/ GLONASS的情况下,还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入北斗元素的考虑,以及相关经验分享,体现了北斗应用逐渐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记者:您觉得产业化论坛对于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吴海玲:通过论坛报告和交流,形成资本、企业、用户、研究机构、政府的联系纽带,传递给受众以下信息:

  一是北斗可用、好用、创新应用仅受想象力限制。比如2013年,北斗在各行业出现了小爆发式增长,应用初具规模: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实现规模出货,大众应用市场及高精度市场均出现创新应用突破,国际知名企业进军北斗。各领域的应用成效和用户使用体验充分验证了北斗好用,更多的是需要给用户提振信心。二是支持北斗的国家意志非常明确,论坛第一版块就展示了包括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地方政府等支持北斗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和政策。三是资本市场、咨询机构、第三方认证测试、产业发展理论研究、及其他相关产业领域都在持续关注北斗和研究北斗。

  通过论坛交流,传达给公众北斗自主基础产品已经规模应用、北斗的用户包括国际厂商广泛认可北斗、国家在资金和政策方面都将重点支持北斗、资本市场开始关注北斗等相关信息,强化国内用户使用北斗、国内企业从事北斗产业的信心,进而强化公众信心,促进北斗大规模应用推广和产业化发展。所以论坛对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工作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宣传和展示交流的平台。

  记者:第五届导航年会的主题是“北斗应用:创新、融合、共享”,您怎样理解这个主题?

  吴海玲:应用产业化论坛定位为高端交流论坛,报告选题和高端对话内容都将紧扣大会主题。创新是卫星导航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具体到论坛,创新体现在新应用、新领域、新话题、新面孔;融合是提升卫星导航应用价值,扩展应用领域的必由之路,体现在北斗应用要与大众和民生需求融合、与行业需求融合、与移动互联网应用融合;共享是信息服务惠及大众的永恒追求,体现在平台共享、终端共享、应用共享、资讯共享、模式共享。

  记者:对于产业化论坛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构想?

  吴海玲:实际上,往年的政策法规标准论坛今年也以政策研究、标准化、知识产权版块的形式合并为产业化论坛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产业化论坛将持续两天,第二天是政策研究、标准化、知识产权版块,体现了政策、标准、知识产权等都是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对于产业化论坛的未来发展,我认为要坚定不移地将产业化论坛作为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工作宣传和展示交流的平台,贴合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发展实际,宣传国家政策和政府支持,展示北斗创新应用推广及其产业发展成效,呼吁政策法规、标准、知识产权、测试认证等产业环境建立和完善,加强国际交流与互动,提振大众应用北斗的信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