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王伟:年会展示最新技术成果 产业融合高新技术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3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5月21日—23日,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在南京市召开。年会前夕,北斗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

  记者:这几届导航年会,您是否都参加了?您感觉年会最大的变化在哪?

  王伟:这几届导航年会,华力创通都参加了。我们看到国内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蓬勃发展,产业链日趋完善,技术水平持续提升,产品逐渐丰富多样,北斗应用在深度和广度上逐步拓展。回顾前四届导航年会,我觉得年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导航年会作为国家导航产业内最高层次的展会,代表了中国导航产业的进步和先进成果的集中展示,与会的单位和参观的人数都呈逐年上升趋势,近两年甚至是成倍数增长。这说明导航年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同时导航产业的发展也符合了社会科技进步的潮流。

  二是除导航产业内从业人员外,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参与到导航年会中。说明了我们传统的导航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地渗透到各种专业领域和普通大众消费领域。

  三是参展商产品展示的变化,华力创通就是比较典型的代表。华力创通从初期侧重核心技术开发,展示芯片级和模块级产品为主,到近几年侧重市场应用,着重展示整机和平台解决方案产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几年北斗产品的发展规律和发展方向。

  记者:第五届导航年会的主题是“北斗应用:创新、融合、共享”,您怎样理解这个主题?

  王伟:首先是“创新”。北斗系统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以来,国内的相关应用开展得如火如荼,北斗很“热”!但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我们的芯片、终端在性价比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同时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在各种应用领域与国外产品相比没有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这导致我们的北斗产品在目前仍然呈现一种叫好不叫卖的尴尬局面。因此,现阶段我们更应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让我们的产品更贴近我们的应用群体,更好地适用于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融合”,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很多的新型技术都是基于卫星导航。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未来卫星导航技术将更加深入地融合到越来越多的技术发展中,实现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巨大的便利。

  “共享”,我认为是成果共享,让我们的技术成果用于更多的同类项目开发中,即减少重复建设,节约资源用于技术创新。

  从应用角度讲,我认为还可将“北斗应用:创新、融合、共享”的主题作如下解释:

  创新首先是提高产品的兼容性,由单一的北斗系统终端用户机兼容GPS、GLONASS、GALILEO,实现产品的多模多频高精度GNSS用户机;其次是实现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高性能的用户机,逐步趋于“高端低用”的发展,将会创造新的应用奇迹,从而实现量的激增。

  融合首先是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通信、车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建设城市的统一位置与时间云计算平台环境,支持城市传感网络的集成,从而使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达到一个智能化高水平;其次,现代物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电力、位置服务等,不单单是对物的传感,还要明确位置,只有使位置、时间与物理量等信息有机结合,物联网才能精准化和智慧化,才能支持海量信息的大数据分析;

  共享是基于国家层面统筹建设GNSS地基增强一张网,“规划设计一张图,建设使用一张网”的局面,整合国内GNSS监测资源,形成北斗卫星导航地面监测资源,建成性能先进、稳定可靠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满足行业部门、地方政府以及大众和市场对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需求,培育高精度位置服务产业,支撑北斗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在您看来,这五年来,导航年会对于北斗品牌的塑造,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伟:每年的导航年会都是我们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盛会,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平台,让相关行业人士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了导航产业最新技术实力和技术成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导航年会通过学术交流、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和科学普及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卫星导航领域最新技术和成果,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其次,导航年会面向应用,促进了政、产、学、研、用交流互动,共同推进系统应用;第三,导航年会面向大众,吸引了社会各界参与和关注北斗系统、普及导航知识,提高北斗影响力;第四,导航年会面向世界,起到了增进国际同行交流、促进政府间合作、提高北斗系统影响力和地位的作用。

  记者:这五年来参加导航年会,华力创通收获了什么?

  王伟:随着北斗系统的逐渐完善,北斗市场的逐年拓展,华力创通导航事业也在逐年壮大,形成了较完整的导航产业链,导航业绩连续四年高速成长。依托导航年会,华力创通一方面将最新的产品成果展示给市场,另一方面也通过导航年会获取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信息,它不断地指引我们认清行业发展方向,让市场需求来引导产品的应用开发设计,开发适销对路的导航产品,满足导航市场需求。

  记者:您觉得如今北斗产业还存在哪些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王伟:北斗产业发展,宏观上表现在与GPS等其它导航系统的竞争,微观上表现为国内企业与国际企业的竞争。我认为衡量北斗产业发展的标志在于国内北斗企业的发展情况。因此,北斗产业存在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国内北斗企业的问题上。

  国内北斗企业在技术、产品及市场都相对落后于国际厂商,如何在全面劣势中寻求突破与发展?我认为,政府需要对北斗相关企业在政策层面、市场层面给予一定的支持,支持北斗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对芯片、天线、模块、板卡等基础类产品以及北斗应用进行研究与创新,推动北斗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记者:去年年会采访您时,您提到华力创通跟很多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北斗全产业链,您又提到北斗要融合其他产业,从而降低成本。这是不是代表了北斗产业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您对于北斗产业的未来有哪些构想?

  王伟:不光是北斗,其它任何卫星导航系统单独存在的市场空间都很有限,卫星导航提供空间与时间信息,一方面在技术上要与通信、多媒体等其它技术相融合,另一方面在应用上需要不断创新,挖掘卫星导航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目前,全国各大省市都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来打造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数字城市。未来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六大系统解决方案(即室内外导航定位融合系统、个人位置服务系统、车联网信息服务系统、生命安全服务系统、高精度专业服务系统、智能信息终端服务系统)将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授时、导航、通信等基础功能而得以迅猛发展,我们也将积极地参与其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