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北斗在江苏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4年5月21日-23日 地点:南京

南京:北斗卫星导航基地8月建成展示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6

  对于不少人来说,南京北斗卫星导航基地相当“神秘”。今年8月起,这个基地的展示中心将在高新区建成,并向市民撩起神秘面纱。近日,记者探访已经进入施工收尾阶段的北斗大厦一期,展示中心就建在这里。

  在高新区南京软件园内看到,18层的北斗大厦一期外立面已经贴上了玻璃幕墙,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专门题写的“北斗大厦”四个字,镶嵌在建筑物顶部,内部装修正在全面展开。记者围着大厦转了一圈,看到大楼周围的绿化景观也已经开始破土动工,“楼的两侧是草坪和绿树,还有一些喷泉景观。另外,我们还会建一座10层的配套楼房,里面有超市、酒店、健身中心等,满足工作人员的商业、生活需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北斗大厦一期工程的一楼将设计成南京北斗卫星导航基地的展示中心,用沙盘、实物以及声、光、电等各种手段展示南京北斗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规划。二楼是“中国(江苏)位置网”的运行中心。位置网是指利用北斗系统进行位置信息的管理,涉及硬件、软件、地图、数据通信服务等多个领域。三楼为主管北斗产业相关部门的办公室。四楼到十八楼为企业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北斗芯片研发中心、北斗检测认证中心等就将落户在这些楼层。负责人说,目前各项招商工作正在全力推进,20多家北斗企业也已经确定入驻。

  南京北斗卫星导航基地去年开始在高新区南京软件园内启动建设,目前,基地内已启动了三期共10万平方米的北斗大厦的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大楼共18层、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二期工程规划由一栋38层建筑和一栋28层建筑构成,将于今年6月开工。从今年年底开始,基地还将着手北斗生产区域的规划建设,重点打造1000亩的产业制造区,形成20家以上北斗产品制造型企业的承载能力。

  据悉,按照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原则,南京市北斗工作小组确定了以青奥工程和电力、移动通信、气象、交通和物流等五个行业领域为示范重点,即“1+5”示范项目。目前,气象示范工程已承接国家北斗专项,高新区已和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签约,并组织团队共同开展工作;北斗青奥项目已经被青奥组委会列为两大IT项目之一,将在2013年亚青会和2014年青奥会上保驾护航;“中国(江苏)位置网”应用示范工程已完成前期调研并形成初步工作方案,下一步计划向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申报国家省级区域重大专项。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