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媒体聚焦
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3年4月26日-28日 地点:北京

新京报:多款硬核产品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6
  此次年会上,不少国内外卫星导航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纷纷亮出自家创新成果。
  2023年4月26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年会设置卫星导航成就展,记者在展区看到,不少国内外卫星导航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纷纷亮出自家创新成果,引观众瞩目。
  作为中电太极旗下子公司,北京太极疆泰在此次展会上首次展出第6代北斗智能搜救手表。与上一代智能手表相比,此次亮相的手表在技术指标和环境指标上,更为“亮眼”。
  “上一代手表约90g,而更新后的手表约65g。此外,新款手表支持无线充电,此前的手表则需要有专用USB接口充。”太极疆泰工作人员王银告诉记者,这类手表被广泛应用在消防救援上。
  据介绍,此款腕表支持无公网下通信组网,监测生命体征、自动报警。并且具备易操作,紧急指令震动,电机提醒、小巧轻便,不易丢失等特点。超长待机可达一百天,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实现SOS一键报警。
  北斗智能搜救手表可与北斗智能搜救终端配合使用。记者现场看到,类似手机模样的智能搜救终端功能丰富,可支持北斗短报文通信、北斗定位、远距离无线通信、4G、WIFI,支持前后高清摄像头,外接北斗功率放大器。
  王银称,一般情况下,指挥中心可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实时掌握单兵和指挥人员的位置、运动轨迹,SOS位置分布等信息,及时下达通知和指令,实现可视化管理。而现场指挥员可通过手持终端对单兵的实时下降速度、着陆位置轨迹等信息进行监测。
  在展区,广州海格通信对外发布了一款针对车辆(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车载高精度卫惯组合导航系统设备,简称P-BOX。
  卫星定位已经可以精确到米级,使用RTK(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技术)服务情况下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但是面对高速路、地库、高架桥、隧道、城市街道、港口等复杂情况,会对卫星信号带来很大的多径和遮挡,对智能驾驶定位的可靠性提出了非常大挑战。
  据现场海格通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符合汽车行业标准的高精度定位设备,在高速路、地库、高架桥、隧道、城市街道、港口等各种复杂场景下,可以为车辆准确提供姿态、航向、位置、速度和传感器数据等信息,可为不同交通场景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设备可以有效地提升辅助驾驶等级,降低驾驶风险和提高驾驶的便利性。同时,使用的技术也具有丰富的扩展性和适用性,可应用于多种类型的车辆,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公交车等,并为不同交通场景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海格通信总经理助理钟世广告诉新京报记者。
  据了解,基于自研芯片,内置高精度定位功能、惯性导航单元,以及功能安全处理器,设备全系统符合B类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满足信息安全要求。这些功能的实现,不仅有效地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为驾驶人员提供了更加智能化的出行方式。
  由广州南方测绘自主研制的智航SF1650无人机、SAL-1500激光扫描仪构成了一套机载三维激光移动测量系统。
  据现场南方测绘工作人员李媛介绍,这套系统标配网络RTK\PPK(动态后处理差分技术)及其融合解算服务,支持高精度POS辅助空中三角测量,具备1:500大比例尺成图能力。
  “智航SF1650因为其长续航、大载重的特性,使其能够适用于大多数应用场景。通用型接口实现快速切换挂载,配备智能锂电池系统一键启动,续航时间长。”李媛说。
  记者了解到,SF1650无人机有六个旋翼,机体高度为530mm,起飞重量为21kg(空载含电池),其巡航速度达18m/s,抗风能力达到6级。SAL-1500激光扫描仪则可实现7次回波的多目标探测,激光波长为1550nm,并且可以在-20℃至40℃间进行作业。
  去年,该系统为浙江省既有输电线路提供激光扫描线路巡检服务,采用无人机搭载长测程激光扫描系统采集激光点云,提高输电线路巡检效率、质量和应用水平,保障了巡检的安全和规范。
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立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