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媒体聚焦
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23年4月26日-28日 地点:北京

新京报: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开幕,包括高峰论坛、成就博览等六大板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6
  我国正积极发展多种导航定位授时技术,2035年前将建成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
  4月26日至28日,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设置开幕式、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六大板块活动,共吸引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领军人物、优秀人才40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首次发布卫星导航及PNT体系技术难题
  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 智能导航”为主题,旨在探讨数字经济、智能化与导航之间共建共融共生的相互依存联系,凸显北斗系统为数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时空信息保障,驱动北斗系统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年会设置开幕式、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六大板块活动。其中,高端论坛首次迎来大规模变化更新,原有北斗产业化论坛升级为北斗规模应用论坛,北斗宣传推广论坛升级为北斗文化产业论坛,首次增设北斗新增强时代论坛、可信PNT论坛、北斗项目路演及投资论坛、北斗/GNSS+自动驾驶论坛、北斗/GNSS全球合作伙伴论坛等。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还将围绕卫星导航行业应用、卫星导航大众应用、卫星导航系统与增强、卫星轨道与精密定位、时间频率与精密授时、自主导航与智能运行、卫星导航信号处理、卫星导航用户终端、PNT体系与PNT新技术等专业议题进行学术交流。此外,本届年会还首次发布卫星导航及PNT体系技术难题,以期引导各方向技术人才聚力北斗创新发展。
  本届年会首次发布卫星导航及PNT体系技术难题。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成就博览会展现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最新应用进展
  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重大现代化创新工程的典范。北斗系统在国内已实现主用地位,在众多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成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
  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2亿台/套。在交通领域,已有790多万辆道路营运车辆、4.7万多艘船舶、4万多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应用北斗系统。在农业领域,全国已安装北斗自动驾驶系统的农机超过10万台。在水利领域,北斗系统在2587处水库应用短报文通信服务水文监测。
  在大众应用方面,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全面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基于北斗高精度的车道级导航功能,已在8个城市成功试点,并逐步向全国普及;地图软件调用北斗卫星日定位量已超过3000亿次;支持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已正式上市。
  年会同期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成就博览会,近180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全面展现了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最新应用进展,20余项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将在此发布。记者从年会现场获悉,我国正积极发展多种导航定位授时技术,2035年前将建成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提供基准统一、无缝覆盖、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据悉,本届年会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等20余家单位共同支持,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