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2年5月16日-18日 地点:广州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成功举办应用产业化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1

  北斗网讯 特约记者贠敏)5月19日,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应用产业化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论坛分别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俞建飞副巡视员、上海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陆星海秘书长、北京大学陈秀万教授主持。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研究员杨元喜院士作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思路》报告,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将军作了《加速推进北斗系统应用推广的战略对策》报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杨强文研究员作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与应用产业化进展》报告,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曹冲主任作了《构建GNSS产业持续发展的政策标准及良性竞争环境》报告等。

  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曹和平教授深入研究了卫星导航产业集群与国民经济体系增长关系,提出了卫星导航产业链纵向整合与横向整合的必要性,针对卫星导航产业投融资体系进行了战略思考。来自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的刘雅轩博士详细介绍了国外导航系统在“信息安全保障”与“战略资源管理”两个方面的应用,为北斗拓展应用领域提供启示建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曾建平所长提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发展的要素与途径。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邹德君经理提出了卫星导航检验检测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东莞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文俊伟经理呼吁充分发挥产业联盟在北斗系统产业化中的作用。

  来自海南、浙江、陕西、广东等省市的代表分别从北斗在渔业、车载、物流管理、动态位置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展望。论坛还从中国北斗终端制造业发展、北斗位置云建设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

  前两届年会成功举办了产业化论坛,并成为国内外卫星导航产业界共同瞩目的焦点。本届产业化论坛得到了政府机构、业内商家、学术科研单位及业界精英的积极参与和关注。导航专家及企业各界精英理性地分析了导航产业的进展、前景和存在问题,深度剖析了卫星导航产业面临的瓶颈,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建设性的建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