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2年5月16日-18日 地点:广州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俞建飞接受北斗网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14

  北斗网讯 特约记者余洪波 记者张翔)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即将于5月16日在广州召开,国内外关注卫星导航领域发展,特别是关注北斗产业和应用推广进展的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士早已将目光聚集到了广东。北斗网记者特别邀请到年会主办单位之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俞建飞接受专访,请他介绍广东省卫星导航产业形势及本届年会相关情况。

  记者: 您好,感谢您接受北斗网的专访。广东省卫星导航产业的活力有目共睹,那么在卫星导航方面,广东省具有哪些产业优势?全省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如何?

  俞建飞:广东省是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大省,也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大省。全省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并呈现出以下特点:首先,产业链结构完善,已具备从产品研发制造、系统集成运营到应用服务等众多产业环节;其次,生产配套能力强,天线、芯片、元器件、导航地图等配套产品齐全;再次,市场辐射面广、市场占有率高,国内60%以上的车载卫星导航接收终端出自广东;最后一点,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50%以上,其中95%以上集中于GPS应用领域。

  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中,广东省发展最早、积淀最深,基础最好。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省卫星导航产业还存在着产业链发展不均衡、整机一业独大,规模化发展水平低,企业规模小、缺乏共性关键技术、核心竞争力不突出、产品附加值较低、应用服务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

  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以及北斗产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一方面,国外大公司正利用其在GPS和通信领域中积累的技术、产品、品牌等优势,竞相抢夺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扶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加之广东省在卫星导航,特别是在北斗领域的研发和技术力量与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相比偏弱,这些都对发展时间不长的广东省企业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广东省卫星导航产业面临着要么转型要么淘汰的严峻格局,从长远来看,抓住北斗产业化契机,推动我省卫星导航产业转型升级是根本出路。

  记者:据了解,正在评审中的《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到,“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全省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普遍应用北斗系统,推动广东卫星导航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拓展,支撑国家北斗战略的实施”。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广东省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俞建飞:《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目前还未正式出台。不过,我省历来重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特别是近两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以推进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在产业政策上,我省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的意见》,将卫星导航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予以扶持;在产业顶层设计上,着手编制了《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确定了发展重点和重大工程,为十二五期间我省北斗产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指导和依据;在财政投入上,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十二五”期间集中投入22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争取国家试点上,完成了《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专家评审,并于今年年初获得了批复;在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和加大宣传力度上,成功争取到了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承办权,这将大大促进我省与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对接。

  记者:您刚刚提到一个示范工程,叫做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工程,您能从这个工程的确立背景、意义和主要任务等方面具体介绍一下吗?

  俞建飞:今年3月5日,《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一个区域示范应用工程正式落地我省。谈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北斗工程。北斗工程旨在推动、建立、完善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通过行业和区域示范工程,加快产品研发,加快应用服务建设,加速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标准化、国际化进程。2009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确定了在部分行业和区域先行开展试点的工作安排,将珠三角区域示范工程明确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推广与产业化的示范项目。

  国家之所以选择广东作为《珠三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范项目》的区域试点,既是对广东省卫星导航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强、市场体系完备等方面的肯定,更体现了国家对广东寄予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

  珠三角示范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有三大项,总体归纳起来就是“123工程”。“1”是指开展一个北斗城市应用示范,示范点选择在中山市,重点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以及人身安全保障服务系统的应用示范。“2”是指建设两个支持平台,包括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和公共运营服务平台,这是示范工程中最重要的技术和服务支撑。“3”是指开展三个行业应用示范,包括广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系统、揭阳市重点车辆监控管理系统以及广东省民用运力国防动员管理系统的应用。

  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为30个月,核定总经费超过2个亿。拟通过珠三角示范工程建设,带动北斗行业应用和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十二五”期间全省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普遍应用北斗系统、省内卫星导航核心和骨干企业完成向北斗或以北斗为主导的双模格局转型的目标。

  记者:该项目涉及到哪些领域?目前进展如何?

  俞建飞:该项目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公务车辆管理、重点车辆监控、民用运力国防动员管理,以及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和人身安全保障服务等领域。目前,我们正在组织有关力量开展实施准备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完成示范工程建设准备工作,下半年全面启动示范工程各项建设任务。

  记者:不久前,有专业的咨询机构提出广东省卫星导航产业链相对完善,但在上游芯片等核心元器件开发环节较为薄弱,影响到总体产业的快速提升,对此,省内有没有特别制定针对北斗芯片研发企业的鼓励扶持政策?

  俞建飞:卫星导航芯片是卫星导航接收终端的关键核心部件,其技术水平、功能和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卫星导航接收终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芯片角度看,广东省导航芯片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芯片研制是省内卫星导航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据统计,目前只有3家企业从事相关芯片研制。由于起步较晚,其研发和生产跟不上整机制造发展的步伐,大批各类导航接收设备缺少“广东芯”。

  正是由于看到了导航芯片的重要性及其在产业未来的巨大经济前景,省内随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安排了大笔资金支持北斗卫星导航芯片的研发生产,并在广东省第二批、第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高端新型电子信息项目申报指南中,分别设立了“‘北斗’卫星导航高性能芯片开发”和“空间信息产品和服务”方向,要求重点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突破手持移动智能终端导航系统芯片组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行业示范应用。

  记者:据我们了解,广东省在推广北斗导航应用的过程中同样做了很多努力,因地制宜提出了大量举措,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公务车改革等,这些应用推广实例的详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俞建飞:我就讲一下广州公务车改革这个例子。从2011年春节开始,广州首先在市管干部用车中推行安装卫星导航系统、身份识别等科技终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采用北斗系统对广州的8316台公车实时监管,可随时查询使用人员和行驶路线。

  据今年年初广州市纪委通报的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显示,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后,全市999个单位8316辆安装了北斗车载终端设备的公务车,每月每车平均行驶里程从原来的1769.97公里下降为1265.24公里,下降了28.5%。可以说广州这一全国首个大规模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应用系统,以最为过硬的实际成效,让人们解开之前对公车使用的种种疑惑,不仅节约了行政成本,而且从源头上解决了“公车私用”等问题诱发的不正之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从政。

  记者: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即将在广州召开,作为第三届主办地广东省政府的代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广东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于哪些考量,从而决定承办第三届导航年会的。

  俞建飞:说到办年会的初衷,可能要追溯到去年五月份第二届上海年会的时候了,当时,受承办方邀请,我们到上海参加了第二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三天的会期虽短,但令我们印象深刻、获益良多,特别是认识到年会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覆盖最广、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行业会议。当时就想能不能抓住年会这个平台推动广东卫星导航产业的转型升级。会议结束后,我们回到广东,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最终决定申请承办第三届年会。

  记者:导航年会从首届举办以来一直是国内导航领域的盛会,您认为在广东举办本届年会会对广东省及其周边地域的卫星导航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俞建飞: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主题是“走向应用的北斗”,同时广东又是卫星导航产业大省,因而年会在广东的举办必将对构建广东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体系、加快卫星导航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

  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作为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以其生产制造和运营服务特色聚集了大批卫星定位导航软硬件研发企业、生产厂商、运营服务企业等,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在广东举办本届年会,无论是从意识上还是行动上,必将对广东省及其周边地域的卫星导航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记者: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允许我代表广大网友预祝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广东省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能够取得长足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