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2年5月16日-18日 地点:广州

孙家栋院士在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17

  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我代表年会科学委员会,诚挚地欢迎各位参加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走向应用的北斗”。应用是卫星导航的最终目的。为了满足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在追求更好的服务。我们看到,科学家们在导航信号、时间基准、轨道测定乃至抗干扰、完好性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促进了GNSS应用的进程;世界各卫星导航系统在兼容互操作等方面的努力,将使未来GNSS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应用需要新的愿景和新的源泉。卫星导航应用经历了从广度深度发展,到效用价值的提升,十几年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信息文明和现代商业模式的快速进化,推动着社会经济形态和信息产业的变革,也为卫星导航的应用创新提供了各种可能。卫星导航将给人们带来更新、更完美的应用体验。

  北斗系统的应用潜力,来源于独立兼容的体制,来源于定位通信的一体,来源于独具特色的增强,来源于建用相依的政策,还来源于对信息产业变革机遇的认同。随着芯片等核心技术取得长足进展、一批行业区域示范项目启动实施、应用基础设施进入布局阶段,北斗系统将迎来最好的应用产业发展期。无论科研单位、企业公司,无论行业和区域,都被北斗应用产业的前景所吸引。

  今天,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再次迎来如此众多的专家、学者,官员,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多的海外人士参与,在这个新兴的学术交流平台上,分享全球GNSS的融合发展和共同进步,交流促进卫星导航进步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探讨惠及人类生活福祉和经济发展的应用途径,推动北斗走向应用,促进GNSS的发展。

  我们高兴地看到,年会的学术水平在提高,社会参与度在提升,体现了年会倡导的卫星导航学术研究与交流已经步入繁荣阶段。

  这里,我祝贺获得本届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和“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的青年朋友们!你们是令人羡慕的,你们让人看到了卫星导航事业的美好未来。

  感谢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各界人士,年会将因你们的真知灼见和集思广益而增光添彩。

  感谢到会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正是你们的关注和支持,使得年会越办越好。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