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2年5月16日-18日 地点:广州

冉承其主任接受北斗网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18

  记者:我现在是在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年会现场,北斗会客厅今天邀请到了中国卫星导系统航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冉主任您好。

  冉承其:您好。

  记者:去年的12月27号北斗开通了试运行服务,很多网友通过微博问我们试运行的状态怎么样,系统稳定性如何,您能解答一下吗?

  冉承其:去年12月27号我们开通试运行以后,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推动系统的稳定运行。从这段运行时间来看,系统的性能非常良好,远远超过了我们原来对外公开的服务指标。比如说25米、30米这种定位精度,每秒的0.4米的测速精度等等。随着我们系统进一步的稳进提高,系统性能比原来有更大的进步,在大部分地区已经达到了每秒10米的精度。

  记者:导航芯片可以说是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基础,现在我们国家北斗导航芯片的研发进展情况怎么样?

  冉承其:我们国家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对芯片的研发,我们在北斗系统的启动建设的时候,就已经同步开展了北斗芯片的研发。应该讲经过这么多年攻关和研发,现在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举个例子,一方面我们在行业应用方面已经有北斗的终端。比如和车辆配套的,满足气象、交通应用方面的芯片和终端都已经出来了。另外在芯片的应用上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特别注重面向大众消费市场。我们在市场芯片的攻关研发项目,目前国内企业所做到的水平和能力已经达到或者说略有超过国外某些公司芯片的水平。这就意味着我们芯片已经可以全面深入到车辆导航仪的应用上面去。我们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已经推出了北斗民用车辆的导航仪。

  记者:制订北斗导航相关的一些行业标准可以说是规范市场非常重要的举措。那么在这一方面有什么计划呢?

  冉承其:你说的非常对,标准是北斗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标准的工作里面我们认为首当其冲的是应用的标准,至关重要。所以从应用的角度来讲,我们从系统建设开始就特别注重标准的建设和推广工作。从标准层面讲又分国内应用和国际应用标准,我们大概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推动制订以北斗为代表或核心的国内的相关卫星导航的应用标准。包括行业应用的、大众消费的,船载的、车载的等等。我们是跟各个行业部门联手推动的,比如现在交通行业的标准已经有一个初稿了,在大众消费的标准方面也有一个基本的框架等等。另外我们在做的工作就是积极推动北斗走向国际。我们主要是做两方面工作,一个是跟国际民航组织紧密协调沟通。我们北斗的标准化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国际民航的组织框架体系之内。这个话比较专业,简单讲就是,我们已经可以作为世界四大导航系统之一,参与到国际民航组织关于卫星导航标准的制订或修订工作里去。另外我们也在推动北斗标准进入到国际海事组织,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记者:您刚才提到我们现在在大力开发海外的市场我听说我们现在在组织北斗应用示范的海外体验活动,这个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冉承其:我们在考虑北斗应用的时候一直在想怎么能够让北斗在全球大家都特别接受GPS的情况下,更快地对北斗有所了解,更快使用,宣传和推广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北斗的宣传,另一方面我们也想让北斗真正的走向社会,走向国际。通过组织开展一些演示活动,让广大的消费者,让国外的消费者能够贴近北斗,感受北斗的应用,感受北斗带来的好处。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制定了一个北斗应用演示推广计划。除了在国内的相关省市做这项工作以外,我们更注重从中国的周边国家开始,让北斗能够走向国际。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跟周边国家进行北斗演示推广的详细计划,计划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国家,比如说巴基斯坦、蒙古、缅甸等等,开展一些活动。这些活动具体来说就是我们到所在的国家去进行北斗实物和形象的宣传,以及让国外的用户实地使用北斗,把两者能够结合起来让大家尽快的认识。

  记者:现在市场研发出的北斗芯片在技术上和成本上有怎样的竞争力,未来怎样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冉承其:国内现在做芯片研发的企业有非常好的技术实力。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北斗芯片的研发水平已经跟国际比较接近了,在有些指标上可能还有所超过。但是你提的问题非常好,其实我们还要在成本上下大工夫。大家也都知道芯片的成本更多的是和它的规模效应有关系,所以需要全行业、全社会,包括我们普通大众都一起来用北斗,也通过我们企业降低成本、减员、增效、提高设计水平,进一步来降低芯片的成本。坦率的讲,目前我们在芯片的成本上还是跟国外有差距的,但是我们也有信心通过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能够把成本控制到跟国外水平相当的价位上。今天我们在展会上有的公司第一次推出了射频芯片和基带芯片组合使用的模块,成本已经控制在200元以内了。据这个公司的老板跟我讲大概在明年年初就能控制在100元以内。我想如果我们应用规模更大的话这个成本还会再降低。

  记者:北斗的大规模产业化推广,我想需要更多的企业来参与其中的,那么如何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北斗导航的推广当中来?

  冉承其:我想吸引企业参与除了要加强宣传外,很重要的还有两方面工作。第一我们支持国内最具优势的企业积极参与北斗的研发,我们给予相应的研发经费支持,促进他们开始北斗的研发,注重北斗的研发,关注北斗的应用,走向北斗应用的市场。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想跟相关部门联合推动国家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出台优惠性政策,推动这些企业享有优惠的政策环境。

  记者:北斗目前大力推广应用示范项目,现在都开展了哪些项目?还有哪些在计划中?

  冉承其:北斗的应用示范项目大概是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是推动行业的应用,一方面是推动区域的应用。在行业的应用上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正在实施的交通部在交通行业的应用,另外是国家气象局在国家气象行业的应用。这两个项目都已经按照计划实施,目前进展的很顺利。区域的应用广东省珠三角示范应用是第一个,昨天下午已经正式召开了启动会,在后面我们还要陆续推动很多行业和区域应用。比如说上海市在长三角的示范应用、公安、消防、林业、渔业等等,我们想通过行业或区域的应用来进一步推动北斗再大众的认知度,让系统的芯片、终端,包括服务、性能更稳定、成本更低。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积极推动企业开发面向大众的消费产品,比如说车辆的导航仪,手机的芯片等等,目前也有很大的进展。

  记者:世界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都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扶植,中国市场也一直在呼吁国家出台类似的政策,请问办公室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冉承其:应该讲政策确实是北斗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我们也在参照世界上其它国家有关导航方面的政策。我们也在考虑基于参与北斗的企业相应的鼓励性的政策,在资金、税收等方面享受高新技术产业应有的优惠性政策。另外考虑到经济和社会安全,我们也在与国家相关部门积极的协调和沟通,在涉及到国家经济、社会、安全领域的行业要强制性使用北斗。比如说在通信、电力、金融等行业,我们应该强制性的使用北斗,或者说鼓励优先使用北斗。通过这几个方面来推动北斗的应用,为国家经济社会的服务。

  记者:谢谢冉主任接受北斗网的独家专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