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19年5月22日-25日 地点:北京

研讨创新技术——专业学术分会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5-25

  2019523-24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11个分会陆续召开,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充分研讨。 

  

S01卫星导航行业应用 

  分会主要从导航增强”“大气探测”“创新应用“GNSS遥感四个版块进行学术交流,其内容涵盖国民经济、科学研究,以及人民生活多个领域,重点突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创新应用。分会聚焦了北斗亚纳秒级时间同步”“BDS新信号定位性能”“运用空间技术监测特大型桥梁”“高精度时空平台以及“GNSS遥感海洋环境、土壤与冻土参数等热点问题。 

  

S02导航与位置服务 

  分会重点突出北斗及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创新应用,主要包括导航与位置服务参考框架、基于位置服务的实时导航定位技术、导航服务软件系统技术、智能路径规划技术、基于位置的行为模式分析技术、室内外连续导航定位技术、辅助导航定位服务技术、位置关联信息智能推送技术、北斗RDSS位置报告应用技术、智能手机位置服务APP技术、全息导航地图、大数据及云计算和位置服务信息安全等热点问题。   

  

S03导航信号与信号处理 

  分会紧密围绕新型信号设计及实现、新型信号接收处理方法、新型信号监测评估技术、导航与通信融合技术的四条主线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分享了国内在卫星导航信号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最新科技成果,提高科技人员对卫星导航信号的整体把握和认识,积极探索卫星导航信号的发展新思路,共同探讨卫星导航信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理论进步和技术创新。 

 

S04卫星轨道与系统误差处理 

  分会针对北斗三号卫星轨道钟差精度、GNSS系统误差特性、GNSS卫星钟差实时估计、星间链路的应用、基于GNSS的低轨卫星定轨、自主导航动力学模型与数据处理策略等卫星导航领域研究的热点进行深入讨论,着重分析了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数据处理过程中的新发现及其与其它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差异。 

  

S05空间基准与精密定位 

  分会围绕GNSS空间基准与精密定位及其服务体系所涉及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开展学术交流,从高精度度坐标基准、精密定位算法研究与分析、精密定位技术应用三个版块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重点围绕北斗/GNSS定位算法研究、误差建模、多系统融合精密数据处理、高精度定位应用等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S06时间基准与精密授时 

  分会不仅探讨产生高精度时间基准、授时和时频信号的新技术及其应用成果,还探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传递的新方法,并且分析影响时间传递精确度、频稳度的因素和效应,介绍原子钟技术的新发展,评估北斗系统中星载原子钟的性能监测技术和新结果,交流时间基准与精密授时技术对我国导航、定位和授时等领域带来的性能提升和发展建议。 

  

S07卫星导航增强技术 

  分会主要从系统段、卫星段、传播段和用户端展开,探讨星基增强系统、低轨增强系统与地基增强系统的进展,电离层技术、航空应用、无人机应用、卫星自主完好性监测及完好性在轨测试、用户端完好性技术等新思想、新技术和新应用成果,探索卫星导航增强技术为航空、无人机等领域应用上带来的性能提升。 

  

S08测试评估技术 

  分会重点关注卫星导航测试评估理论与方法、空间信号质量监测评估技术、GNSS系统性能和数据质量分析评估、星间链路与自主运行测试评估技术、卫星导航终端测试技术与改进、卫星导航各类应用系统测试技术、模拟器平台搭建及测试评估技术等方面,共同研究卫星导航测试评估中的技术问题与发展方向,为北斗/GNSS测试评估技术提供了有效理论基础。 

  

S09用户终端技术 

  分会以用户终端技术为主线,主要围绕终端技术的相关理论、算法、设计、实现与应用等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按照导航信号处理技术、终端信息处理与定位解算技术、终端设计与应用等版块进行,交流用户终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挖掘用户终端领域的新思想、新方法,促进关键理论和创新技术的攻关。    

  

S10PNT体系与多源融合导航 

  分会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对导航定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围绕卫星、无线、声光电磁、惯性等多源位置感知与融合导航的学术和工程难题,充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挖掘本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构建学术成果共享平台,重点着眼于方法的创新与应用,探讨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并寻求可能的突破点,引领新的研究方向,为多源融合导航的进一步创新提供必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促进我国导航产业的发展。 

  

S11抗干扰与反欺骗技术 

  分会围绕抗干扰与反欺骗技术进行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介绍了卫星导航终端抗干扰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最新的GNSS干扰、抗干扰技术和方法。在抗干扰技术方面,重点探讨了卫星导航终端抗干扰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在反欺骗技术方面,重点对最新反欺骗技术进行分享与交流。(胡潇潇)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