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19年5月22日-25日 地点:北京

注入新活力——北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2019523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期间,北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召开。作为首次召开的特色论坛,该论坛开辟了年会在融合创新领域的全新交流平台。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兼咨询中心李东航主任主持,吸引了来自行业应用、工程建设、学术研究等相关领域百余人前来聆听。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谷仓副主任指出,融合创新发展是技术进步的大势所趋,也是北斗系统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北斗系统通过融合星间链路等新技术,实现了自主导航,推动系统自主服务能力形成,有效提升了国际地位。系统融合创新必须配合应用创新,创新时空基准并服务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才是真正意义上实现技术融合、数据融合、终端融合。实现这些融合创新,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陈谷仓副主任表示,北斗系统若想坚持做好服务,需要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努力,推动引领应用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体现大众服务的特点,又要具备行业服务的特点,这是系统研究的重大课题。此外,如何将北斗技术更加高效、便捷地融入各行各业,形成北斗融合产业链,让用户便捷实惠地享受丰富功能和先进性能,都是需要深入探讨和研究的。 

  本次北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环球新时空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等单位的权威专家作相关报告,并围绕北斗融合创新发展的现状、思路、面临的挑战以及应用实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孙忆鸿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