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年会动态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19年5月22日-25日 地点:北京

清华大学陆明泉教授作特邀报告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2019年5月22日,第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的陆明泉教授作了题为《北斗三号导航信号的创新设计》的特邀报告。 

  报告中,陆教授全面介绍了北斗三号导航信号的需求与挑战、创新的信号设计理论与技术、先进的北斗三号互操作信号、北斗三号互操作信号的现状等。 

  陆教授表示,北斗三号导航信号设计的需求包括自主知识产权,兼容与互操作,高性能、多样化服务,平稳过渡等。与此同时,北斗三号导航信号设计也面临诸多的挑战:既需要自己的特色也需要考虑与GPS及其他GNSS的兼容与互操作性;还需要从北斗二号到三号平稳过渡等。 

  陆教授还介绍了北斗三号导航信号的创新设计理论——多载波恒包络复合信号理论。他谈道,多载波恒包络复合信号频域稀疏、结构灵活、能有效利用碎片化的频谱资源,并能形成更大的Gabor带宽,可提供多种接收方式和不同服务性能。 

  201812月,北斗三号系统完成了基本系统建设,组成基本系统的18MEO卫星全部部署新一代北斗信号B1CB2a,并已向全球提供公开服务。 

  最后,陆教授强调,北斗三号导航信号是北斗三号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构思巧妙、技术先进、性能优异,和GPS、格洛纳斯兼容与互操作性强,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将成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主要标志。(昊东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