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北斗在北京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19年5月22日-25日 地点:北京

北京:半数出租车安装北斗车载设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8-29

  近日召开的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上,北京市经信委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北斗应用的在线用户数量已达到27.7万,服务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37家。同时,北京市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其中基于北斗的出租车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在全市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的出租车达到33500辆,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0%。北斗应用还率先实现通州共享自行车电子围栏试点并在其他地区和城市推广,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除智能交通应用外,北京市在应急预警领域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项目部署便携终端4000套,覆盖全市16320个乡镇级行政单位,提升了全市汛期抢险救灾能力;在电商物流领域,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应用示范项目,为1500辆物流车辆、20000名物流配送员安装配备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智能车载和手持终端。 

  北京市经信委最新数据同时显示,北京市北斗产业规模迅速从2012100亿元左右增加到2017500亿元。目前,卫星导航领域国内上市企业达到18家,占全国三成以上;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北斗上市企业8家,占全国60%;业内在京主要上市公司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营业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北斗在服务国防信息化、公共安全应急、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带动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未来几年,将以国家重大战略为指引,抓住以北斗为核心的时空科技发展机遇,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不断提升北斗产业发展动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