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 北斗在北京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时间:2019年5月22日-25日 地点:北京

北京:八万辆公车装北斗,全程电子监控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2

  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北京市八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了车窗标识,市民拨打“12345”举报的违规用车线索将直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今年年内,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

  公务用车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统一纳入全市公务车辆信息化管理监督系统。记者日前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看到,多辆公务用车正在现场安装终端。工作人员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黑色设备装进车辆保险盒内,接上线路后再封装好。终端设备上除了印着公务车辆定位监控设备,还提示有严禁拆卸、损毁,离线自动报警字样。

  安装了定位终端,公务用车的日常行为便全部置于系统监控之下。记者在北京市公务车辆信息化管理监督平台的大屏幕上看到,电子地图实时显示着公车所处位置,每一辆车都能查询历史轨迹,进行路径分析。系统还具备电子围栏功能,车辆一旦驶出城区,或者驶入设定的敏感区域,非工作时段用车,系统都将会自动报警。

  今年一季度,本市已经完成市区两级党政机关6915辆公车的车载终端安装工作,目前正在分期分批对全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进行安装,全市八万余辆公务用车将在年内全部完成安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