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6年5月18日-20日 地点:长沙

北斗智能应用,就是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0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仅只是天上的卫星,它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那北斗系统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智能应用?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北斗智能应用的盛宴。

  “北斗菜”:北斗让你吃上放心菜

  一个竹篮里放着黄瓜、茄子,上面都贴着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知道这些蔬菜是从哪个农场采摘运送过来的,用的是哪家公司的种子,什么时候播的种,种植过程中施过几次化肥等信息,这些蔬菜的“前世今生”全方位追踪掌控。北斗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让智能之光在食品安全领域发出光芒。

  

 

  “海上鲜”:北斗+水产+互联网!

  “北斗+水产+互联网”,你能想象吗?北斗星通用北斗系统构建的海鲜 B2B 电商平台——“海上鲜”,可让买卖双方即时获取渔船在海上的捕捞信息,使海鲜买卖在海上就能洽谈交易。采购商家掌握捕捞信息后,就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软件下单,渔民们也可根据收揽的生意单进行捕捞。截至2016年4月底,“海上鲜”平台水产交易量超过2亿元,入网船舶超过500艘。

  

 

  北斗海聊:想聊就聊

  广袤的海洋,缺乏公网信号覆盖,卫星电话又超贵,这让海员与亲朋好友的联络成为一件“奢侈”的事。“互联网+北斗短报文”让北斗海聊应运而生:用户在手机上安装海聊APP后,通过蓝牙方式与北斗通信终端连接,即可在海聊APP上发送免费的卫星短信给陆地上亲友,亲友收到手机短信后可直接回复信息。

  

 

  北斗智能学生卡:孩子去哪都知道

  一张并不特殊的学生卡,却能让家长通过手机便能查询孩子的实时位置,孩子遇险还能向家长一键求助。孩子如果偏离学生卡设置的行动范围,家长也会收到报警信息。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学生卡,让孩子上学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无人驾驶清扫车:北斗为清洁工减负

  北斗的高精度定位结合其他先进技术,就可以让清扫车无人驾驶。试想在马路上看到这样一辆正在打扫卫生的车辆,你是怎样的感受?司南导航与同济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研制的无人驾驶清扫车今年便将会出现在上海的街头,为马路清洁工减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