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6年5月18日-20日 地点:长沙

“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示范中的示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0

  “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是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中第一个启动、第一个通过验收的民用应用示范工程,被称为“示范中的示范”。该工程通过在天津、河北、山东、陕西、宁夏、贵州、湖南、安徽、江苏等几个示范省份推广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并建设四大应用系统及配套支撑平台推动北斗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

  在重点运输过程示范工程的带动下,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300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应用了北斗兼容车载卫星定位 终端并接入全国平台,形成了全球最大的道路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有效的推动了北斗产业化进程。同时,基于该示范工程,道路运输领域形成了涵盖标准审查、中单安装、监控管理、评价考核在内的完整体系,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记者在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了解到,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成功实施的基础上,中国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在交通运输行业的第二个应用示范工程“基于北斗的中国海上搜救信息系统示范工程”已经启动。该示范工程针对海上遇险报警及搜救领域,目的是实现海上搜救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海上作业船舶和人员信息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海上搜救领域的应用,推进北斗国际化进程。

  据悉,“基于北斗的中国海上搜救信息系统示范工程”将研制基于北斗系统的海上航行安全和遇险报警设备,包括基于北斗的AIS、EPIRB、MOB设备及基于北斗的还是遇险报警手机设备并开展应用推广,同时建设三大应用系统及配套支撑平台,并在400条公务船舶上示范应用具有RDSS功能的北斗船载终端。

  未来,交通运输行业还将开展5项北斗民用应用示范工程,涵盖内河、海上航运、民航、物流、公众出行等众多领域、同时还将建设交通运输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面提升行业北斗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让北斗系统的应用与“四个交通”建设相结合,为行业从业人员、政府机构及广大公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