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北斗在湖南
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6年5月18日-20日 地点:长沙

东洞庭湖:候鸟试装卫星定位仪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9

  近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透露,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将择机放飞12只身背卫星定位仪的越冬候鸟。这也是首次为来洞庭湖越冬的小天鹅和小白额雁安装卫星追踪装置,以研究候鸟迁徙规律。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洞庭湖保护区的越冬候鸟数量已有近10万只,其中小天鹅的数量超出2000只。此次,湖南城市学院的专家对小天鹅、小白额雁实施卫星跟踪定位,以更清楚地掌握洞庭湖越冬候鸟生活规律、迁徙线路等具体情况,它们将每隔1-2小时向监测人员“报告”具体方位。

  利用卫星追踪装置研究候鸟迁徙规律,是我国近两年才开展的科研项目,它是利用卫星接收卫星追踪器发射的信号,再传输到网络上进行数据的分析、整理,从而得到完整的候鸟迁徙图谱。采用高科技卫星追踪装置研究鸟类迁徙规律与传统的做法相比,具有更加快捷、准确、方便的特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6只小天鹅、6只小白额雁已佩戴卫星定位仪,科研保护人员将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桑湖站视天气择机放飞。这种定位器只有控制中心才能关闭,能吸收太阳能,并转为电能工作,可根据预设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发回一次信号,保护区工作人员即可通过控制中心准确看到这12只鸟的位置。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