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聚焦年会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5年5月13日-15日 地点:西安

中国“北斗”总设计师:服务“一带一路” 北斗更具国际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4

  中新社西安 5月 13日电 (记者 张素 )“既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北斗要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服务,将更具国际性。”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 13日说。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当日在西安举办。记者注意到,参会者频频提及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的特殊意义,“北斗系统将在此有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本届年会主题之一是开放,开放意味着加强国际合作。”杨长风在接受采访时说,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电力、金融、安全等领域,均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民生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亦在年会上指出, 2015年将再发射 3至 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稳步推动新一代全球系统建设工作,为 2018年服务“一带一路”奠定基础。

  提及北斗系统国际合作进展,杨长风介绍了最新签署的《关于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共用兼容性的声明》。这份联合声明是北斗系统与全球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签署的首个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政府文件,被视作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事实上, 2014年 10月 13日,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期间,两国签署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出了增强系统、兼容与互操作、监测评估、应用推广四个后续重点合作领域。

  “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是两种不同体制,两个系统的合作将实现兼容,使各自系统的稳定度和精密度上升一个台阶。”杨长风说,“此外,我们与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等相关国家也进行了合作。”

  记者了解到, 2014年中美卫星导航系统首次会谈,建立了北斗系统与 GPS系统间合作机制,中欧也合作完成北斗系统与伽利略系统导航频段的频率协调。北斗系统还在相关卫星导航组织中承担国际责任。

  此外,北斗系统在国际标准化方面也有进展, 2014年北斗系统成为获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杨长风说,下一步有可能在国际民航组织取得突破。 (完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