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5年5月13日-15日 地点:西安

北斗交通应用:下一步大力发展高精度北斗导航定位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4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实习记者罗亚荣)5月13日-15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根据国家规划,在各部委的支持下,大力发展交通运输行业高精度北斗导航定位应用。

  为发展交通领域高精度定位,并为北斗系统拓展市场空间,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交通运输部承担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18个基准站和交通运输行业数据处理系统建设任务,并先后开展交通高精度定位需求调研,高精度地图和增强信息广播技术研究,交通运输增强服务相关标准制定,车辆船舶交通高精度应用技术研究、演示与示范等工作。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根据国家规划,在各部委的支持下,大力发展交通运输行业高精度北斗导航定位应用。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有着较高国际化水准的行业,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影响力帮助推进北斗系统的国际化进程。2011年开始,中国海事局和中国民航局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工作推动相关标准进入国际海事组织及国际民航组织框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成功实施重点运输示范工程的基础上,第二个北斗交通应用示范工程——“基于北斗的中国海上搜救信息系统示范工程”已经启动。该项目针对海上遇险报警及搜救领域,研制基于北斗系统的海上航行安全和遇险报警设备并开展应用推广,同时建设3大应用系统及5大支撑平台。

  本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加强海上作业船舶、救助力量和险情、救助现场的动态监测,实现海上搜救领域跨区域、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海上作业船舶和人员信息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海上搜救领域的应用,推进北斗国际化进程。

  交通运输行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和移动的特点,卫星导航是实现高精度、全天时、全天候、实时、陆海空天一体化导航定位的最佳手段,决定了卫星导航将在交通运输行业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行业已成为卫星导航应用量最大的行业。交通运输部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机构,高度重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行业内的应用推广,部领导多次强调开展北斗行业应用的重要性。

  未来,交通运输行业还将开展5项北斗民用应用示范工程,涵盖内河、海上航运、民航、物流、公众出行等众多领域。通过示范工程和带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交通运输行业获得更加全面、广泛的应用,为行业从业人员、政府机构及广大公众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