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滚动新闻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5年5月13日-15日 地点:西安

北斗科普走进西北工业大学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2
 

 

  (北斗网讯 特约记者贠敏)2015年5月11日下午,作为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特色热身活动的“北斗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了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本次活动由西北工业大学和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组委会联合主办。本次讲座特邀杨元喜院士为大家作了“从北斗星定向到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彩科普讲座。

  杨元喜院士首先从导航的发展史讲起,妙趣横生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早期人类利用北斗星进行导航,开展生产、航行、战争等,引出了现代导航技术的发展。在现代导航技术中,杨院士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现代导航技术发展、北斗的大国博弈和国家间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同学们真切地了解到中国为什么必须拥有像北斗这样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然后,杨院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导航的意义、种类和技术知识,展示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情况,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北斗系统的特点、优势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测绘、基准建设、载体导航、防灾、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同时,详细介绍了北斗系统的贡献和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给同学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这次报告中,杨院士以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实例,不但让同学们了解和学习了北斗系统和导航领域的专业知识,更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学习和科研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

  最后,同学们就卫星导航系统星座布局、频率等问题积极提问,杨院士均一一作出了解答。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