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8年5月23日-25日 地点:哈尔滨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分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5

  2018524-25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12个分会陆续召开,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充分研讨。

    

S1:卫星导航应用技术分会

  分会发掘卫星导航应用技术的发展潜力、探讨北斗/GNSS导航应用的前景及机遇。

  围绕北斗/GNSS卫星导航在国民经济、科学研究,及社会民生等领域中广泛应用的相关理论和技术方法开展学术交流,重点突出北斗及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创新应用。主要包括卫星导航在空间科学与技术、地球科学、环境灾害监测预警、智能交通、信息网络、精细农业等应用领域中的关键技术、科研成果和应用模式等。了解当前应用研究进展,展望未来发展趋势,研讨北斗/GNSS应用未来即将迎接的挑战。

    

S2:导航与位置服务分会

  分会深入探讨导航与位置服务潜质,展望导航与位置服务未来发展。通过交流当前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进展和前景,为用户和供应商提供新的信息和建议。

  分会围绕高精度位置导航、智能位置服务、地基空基增强系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应用研究等四个领域,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开展学术交流,构建一个学术成果交流共享平台,促进我国北斗产业化的应用和发展,进一步加快推广我国北斗系统产业在国际化市场的应用。

   

S3:卫星导航信号及抗干扰技术分会

  分会围绕新型信号设计及实现、新型信号接收处理方法、新型信号监测评估技术、干扰与抗干扰技术、多径与抗多径技术等主线,展开广泛而深入地交流讨论。

  通过会议交流,分享国内在卫星导航信号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最新科技成果,共同探讨卫星导航信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科技人员对卫星导航信号的整体把握和认识,积极探索卫星导航信号的发展思路,充分了解国外先进技术进展、把握该领域技术动向,为工程研制建设中的关键技术攻关与合作提供借鉴;为国际专家近距离了解北斗系统提供了平台。

    

S4:卫星轨道与钟差分会

  分会主要基于北斗三号/iGMAS、时间同步与原子钟性能、精密轨道建模、自主导航等展开学术交流。

  为了提高分会的质量以及促进对卫星轨道与钟差的进一步研究,本分会还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特邀报告,对北斗系统精密定轨的研究现状以及相关成果进行介绍与交流,相互启发,为GNSS系统尤其是北斗系统的精密定轨与钟差研究探寻方向,促进GNSS在精密科学研究与工程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S5:精密定位技术分会

  精密定位是提升卫星导航系统、定位与授时服务性能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GNSS应用于高精度科学研究与多方位工程实践的首要前提。本分会主要基于GNSS单独系统或多系统融合,围绕高精密定位的理论方法、技术应用与现状挑战开展学术交流。

  分会持续一天半,围绕论文热点与研究方向,涵盖BDS定位算法研究与分析,多系统融合定位研究,定位误差分析与建模,精密数据处理、精密定位技术应用等领域,分会关注方向具有相当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工程应用价值。

    

S6:时空基准与时频技术分会

  分会以加强学术交流,勇于科技创新,提高时频技术,服务北斗系统为主题开展交流,旨在通过对时空基准与时空参考系理论、星载原子钟技术、守时技术、时空基准建立与保持、时频信号的生成、保持、传递、测量以及完好性监测等进行交流,吸取国内外专家交流的研究成果,以更好的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

  分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卫星导航系统中的时间与空间基准和时频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充分思维碰撞,对提高我国时空基准、原子钟、时频系统和时频测量学术和技术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S7: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分会

  卫星导航增强技术是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及高性能应用的重要基础,是当前卫星导航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S7分会通过分享交流卫星导航增强与完好性监测技术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共同促进卫星导航增强与完好性监测技术的发展进步,推动从事卫星导航增强与完好性监测技术研究的国内外学者间合作,助力学者从系统、卫星、传输以及用户端等多个角度去理解增强技术发展与行业需求,尤其生命安全需求的必要性。S7分会主要从系统段、卫星段、传播段和用户端展开。

    

S8:测试评估技术分会

  分会以促进北斗测试评估技术创新为主旨,以卫星导航测试评估资源与数据的开放、共享为主题,共同探讨面向卫星导航系统和终端测试验证需求的理论方法、测试系统、仿真平台、资源开放共享、未来发展趋势和标准规范建设等。

  分会总结卫星导航测试评估当前以及未来五年的热点方向和难点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凝聚国内外卫星导航测试评估技术攻关力量,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促进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资源、数据共享,共同推动北斗系统建设发展。

    

S9:用户终端技术分会

  分会分享卫星导航用户终端技术领域最新科技成果,交流用户终端领域最新进展方向,宣传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发展我国卫星导航技术、产业和应用的重要意义,提高学术界、工业界以及全社会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参与度。

  分会围绕终端设计与应用、抗多径反欺骗、终端天线与芯片设计、终端信号处理技术等方面,与会的论文作者、专家、技术人员之间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增强并促进企业界与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之间的联络、了解与合作,不断碰撞出新思路、新想法。

    

S10:多源融合导航技术分会

  会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对导航定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围绕卫星、无线、声光电磁、惯性等多源位置感知与融合导航的学术和工程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分会以多源融合导航中的关键技术应用为主线,重点探讨室内外无缝导航技术、多系统组合导航技术、多源融合信息处理技术、误差评估与消除技术等理论。使国内研发人员接触到国际前沿技术,也使国内外更多的人了解我国的最新技术,在有效提升领域研究水平的同时大力推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与完善,将北斗系统推向国际市场。

    

S11PNT新概念、新方法及新技术分会

  分会围绕以GNSS为核心的定位、导航与授时(PNT)体系与PNT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兼顾传统导航手段的演进与融合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基于声、光、电、磁、量子等各种原理,适应全域空间,满足不同领域不同需求多样化用途的PNT新技术及新应用。

  据悉,PNT体系将成为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促进我国形成泛在有效的PNT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分会对PNT体系涉及到的总体体系架构及各项核心关键技术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为未来PNT体系的建设与应用奠定良好基础。

    

S12: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分会

  分会重点结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产业化发展需求,围绕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应用与国际合作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化、知识产权等工作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分会围绕新形势下卫星导航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创新举措、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发展战略和标准体系的构建、北斗知识产权保护与产业发展问题等展开交流,协同探讨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标准以及相关政策的有机衔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