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8年5月23日-25日 地点:哈尔滨

郭信平:中国北斗企业壮大了,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4

  523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北斗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信平。

 

  记者:合众思壮刚刚发布了一款基于北斗的农业解决方案,请您介绍下。

  郭信平:这款名为慧农精准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涵盖了北斗农机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变量作业系统以及农业信息化系统等方面。农机导航自动驾驶我们比较熟悉,是这些年北斗农业应用比较多的领域。而变量作业系统与农业信息化系统,主要通过对农业生产管理流程、土地基础信息、农户基本情况、物联网设施采集的实时数据、智能农机监控、市场交易平台、天空地一体化感知数据融合系统,为种植管理、政府监管、金融保险、农技科研、生产资料供应和农产品销售提供精准的依据。

  未来,这套解决方案将实现农产品质量全产业链可追溯,帮助农户把安全、好吃、营养的优质产品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合众思壮要为国家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精准扶贫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做出贡献。

 

  记者:北斗系统将于2018年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您以合众思壮为例,觉得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去?

  郭信平:中国是北斗产业发展最好的试炼场,通过在中国的试炼,北斗企业可以逐步走向国际,参与国际竞争。因此,北斗系统于2018年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对于北斗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北斗系统作为国家名片已经走向国际,这对于北斗企业来说相当于打了头战,北斗企业应该顺势而为,积极走出去。

  合众思壮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都建立了研发中心,还在泰国、巴基斯坦建立了分公司,承担伊斯兰堡机场信息化项目与泰国营运车辆监管项目等。合众思壮走出去的思路,不是国际化,而是全球化,即立足于基于中国的产品,又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进行配置。

 

  记者:您觉得北斗系统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如何让外国用户逐渐接受?

  郭信平:其实,从企业的角度,北斗走出去,就是产品的走出去。对于外国用户来说,他们注重的是终端性能的好坏,是终端性价比高低,是终端是否满足需求。可以说,用户对于北斗的感知度是比较低的,用户可能感受不到用了北斗。也就是说,要外国用户接受,那就要拿出过硬的产品,也就是中国企业的北斗产品要过硬。这也需要中国的北斗产业逐渐发展壮大,这样中国的北斗企业才能成长,才能更好地走向全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