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 北斗在黑龙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
时间:2018年5月23日-25日 地点:哈尔滨

哈尔滨电业局GPS车辆信息系统实现四项动态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18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电业局“GPS车辆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该局继2010年大规模实施车辆规范管理以来的又一项重要集约化举措,该局也成为东北三省电力系统中首家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的供电企业。

  据悉,GPS车辆管理系统是一项综合利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现代数据通信技术、信息采集与管理技术和GIS电子地图技术等多种现代化高新技术,可实现对集团车辆的实时调度、跟踪定位、油耗管理和安全监控的功能。

  该GPS车辆管理系统主要具备四大动态管理功能:对车辆进行实时定位,随时可以掌控车辆所在地点、行驶路线、行驶速度等信息,可以对统一使用的车辆进行实时调度,合理安排车辆,提高车辆利用率。对车辆进行区域定位,有效控制车辆出长途和在维护区以外使用,并对车辆行驶轨迹信息进行记录,避免出私车、私自出长途车、脱线或越界使用,减少交通安全隐患,降低车辆运维成本。对车辆信息进行实时统计,利用系统报表功能,可对车辆行驶里程进行统计,核算车辆燃油费用、车辆维护周期,为车辆维护管理提供可靠依据。实现车辆防盗报警功能,保障车辆停放安全,在车辆发生故障时系统可以提供位置数据和故障求救信息,便于及时组织救援。

  据介绍,GPS车辆管理系统上线后,按该局现有车辆488台每天每车节省20元计算,每月可节省29.28万元,全年可节约用车成本351.36万元。(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桑学勇)

  北斗网注:美国GPS系统、俄罗斯GLONASS系统、欧洲GALILEO系统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委员会(ICG)确定的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核心供应商。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